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世界读书日:是否有一本书成为你生命中的灯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4月23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是否有一本书伴随你度过难忘的时光?是否有一本书成为你生命中的灯塔?是否有一本书值得你珍藏至今?世界读书日,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个人和一本书的故事。

何时与这本书结缘?
 

8

罗红 能辅导学生书法的学校保安:《平凡的世界》

1994年我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先是看了路遥的创作随笔《早上从中午开始》,然后就跑了好几个地方买到这本书。那时候白天开拖拉机干活又苦又累,晚上抱着各种书看,就这样坚持了下来。人总要生存,要活着,无非是你用什么样的生存方式来生存下去而已。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那种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我,就是对命运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虽然我现在是一名保安,工作岗位很普通,但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像孙少平一样,突破自己。
 

6

魏瑞红 骨不全症患者:《相约星期二》

在2008年我第31次骨折的时候,就好像有一种很深的宿命感,我怎么都逃脱不了疾病对我的禁锢……在这个时候我有一个姐姐去看望我的时候送给我一本书叫《相约星期二》。这是美国的一本书,关于生死话题的,就是说人其实没有那么强大,在自然的面前其实是渺小的。人要学会跟自然讲和,要跟病痛讲和。当握手言和的时候,它是你生命里的一部分,你将带着它去生活。我疼我就疼了,我哭我就哭了,我接纳这些东西,然后我可能前一秒在撕心裂肺地痛,我后一秒可能就会擦干眼泪,去看阳光带来的灿烂。

书中的哪句话印象最深?
 

8

邢馨元 身残志坚女作家:《你是人间四月天》

“你是爱是暖,你是人间四月天。”

我母亲是老师,中学的时候给我买回很多书,这是其中的一本。这本书让我觉得生活开始从残疾带来的灰暗中复苏。从那个时候觉得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春天,都是新的开始。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萌生一种诗歌创作的欲望。这本书让我收获最大的就是爱,你要活出一个属于你的价值,不要去埋怨、抱怨,而是要时时刻刻充满感恩。
 

9

翁志刚 特教学院学生:《汪国真诗集》

“不管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当时是在我13岁的时候,视力逐步下降,也是因为这个情况辍学了。以前的一位老师,知道我喜欢读书,然后托同学送了我这本汪国真的书。我的视力看不了,上高中的姐姐,她就每天翻着书读给我听,那是我第一次通过别人的眼睛来看这本书。

这本书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9

刘珈希 自由撰稿人:《指尖上的旅程》

书中讲述的全都是手工艺人,像新疆喀什的土陶艺人,他们在做一件土陶艺术品的时候,是从很远的地方把红粘土拉过来,经过反复地敲打和成泥,再慢慢地、一点点地去把它呈现出来。人有时候会觉得在生活中有一些很浮躁的时候,我就经常会把这本书翻开,看看他们怎么样去做一件事情,然后心就会慢慢平静下来,就可以更好地去投入工作。
 

9

王中炯 爱读书的生意人:《苏东坡传》

我平均一年读书保持在70到100本。1999年,我在深圳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大概也就一年,生意就赔了,当时负债200多万,也是我人生一个很黑暗的时期。无意之中看到这本书,当时我站着看了一部分,后来买下来,大概一个下午基本就把这个书看完了。仿佛内心那盏灯突然点亮了,原来起起伏伏就是人生常态。第二天我就开始重新找工作,我要规划我的下一步该怎么干,一点负面情绪都没有了。如果不读这本书,我可能会在低谷里徘徊很久,而且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把自己拉回去。

什么样的书是一本好书
 

9

潘翔 文化投资公司负责人:《辞海》

好书的定义就是能够给你带来精神上的满足。1994年,我十岁生日的时候,这本书是我要求我父母去买的。因为当时我的头脑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以父母和老师的知识是无法解答的,就感觉《辞海》这本书里什么都有。那个时候,这本书好像要卖到180元还是280元,相当于我父母两个人一个月的收入。我曾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把这本书最后的一个历史年代表自己誊写了一份。其实你对于一些事情的分析判断,可以从历史上去找到根源和一些相对应的事情,能够帮助你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9

王占富 退休后照顾患孤独症孙子:《小就小了 弯就弯了》

那时候我63岁,退休后带孙子已经6年了。这本书对我启发很大,对待这些特殊的孩子,首先我们要承认这个事实,就像书名说的“小就小了,弯就弯了”,然后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本好书它应该对我们心灵和思想方面有所启迪,它感悟的东西应该是人生的哲理,能够提升人生的精神境界。(央视记者 孙继文 孙健德 丁旭 编辑 陈晓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