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一图 解读】 社保缴费要降了 社保待遇会不会跟着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3月22日 22: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引言

3月21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决定下调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三个险种共计2.5%的单位缴费率,预计今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35亿元。

今年2月起广东、天津、云南、甘肃、贵州、江苏、上海等地方下调社保费率措施,虽然调整的险种、期限都不尽相同,且降费幅度主要向企业方面倾斜。

社保缴费率偏高,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太少,是不少人的烦恼。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为员工缴纳高额社保费也是沉重的负担。

我国目前的社保缴费率究竟是何水平?

 未来降低的空间在哪里?

3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曾说,“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

虽然去年国务院下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后,我国的社保五险费率降到了39.25%,但全国各省市确定的社保费率实际是各有不同的。

 例如,上海在此次下调2.5%单位缴费率后,其社保五险费率是43%,还是仍高于全国水平。

 另外,目前各地主要调整的多为失业、工伤、生育保险,都属小险种,三个险种的费率总共很低。

所以从减负的力度来看,目前还是不够。

社保费降低之后 大家社保的钱从哪里来?

 解决这些问题的相关方案目前都已列入有关部门今年的工作计划。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调整企业和个人的社保缴费水平,并不是就意味着要下调社保待遇。2015年,我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险的支出不到8%,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在总缴费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国家财政多支付一些,企业和个人的压力就可以小一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