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评论丨难道半个世纪的“恩怨情仇” 靠奥巴马就能握手言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3月21日 2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0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访问。奥巴马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

△在哈瓦那机场,奥巴马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握手

在奥巴马之前,以美国总统身份访问古巴的历史要追溯到1928年1月的卡尔文·柯立芝。

△ 柯立芝在哈瓦那街头。

其实,在美国和古巴推动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背后,是两国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美国对古巴实行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

一直以来,美国国会反古声不断,但奥巴马依然执意出访古巴。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当天前往机场迎接。

此前,罗德里格斯曾表示,奥巴马访问古巴行程包括参观哈瓦那老城区、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正式会谈、出席两国经济界人士的会议,以及在哈瓦那进行演讲等。

他对奥巴马的访问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遭美国制裁和敌视超过半个多世纪的古巴不会为了换取古美关系正常化而改变大政方针,奥巴马不要期待古巴在政治上让步。


央视评论

奥巴马访问古巴 一场"精彩"的外交演出

美国《大西洋》月刊在评点“奥巴马主义”的十一个特征的时候,说奥巴马“对拉美有耐心”是一个巨大的特点。这个特点在最近奥巴马对古巴的历史性访问中收获了成果。今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揭开了美古关系的最新一幕。

在过去88年的历史中,古巴经历过被美国干预,独立解放,导弹危机,被制裁等一系列的风起云涌。美古关系能够回到今天的轨道上实属不易,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一方面是敌视古巴,在加勒比海继续制造对立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的确也拜奥巴马对古巴的积极态度推动。

对于奥巴马来说,美古建交和访问古巴,无疑是他政治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美国总统到了任满之际,都要思考自己留下的外交遗产。克林顿是巴以和谈,小布什则留下大中东民主计划,而奥巴马更引以为豪的恰恰是后院的外交升级,也包括伊朗核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但面对朝鲜半岛的僵局、叙利亚问题的难解,美古关系的改善,应该给这位就任将要8年的美国总统提供了一个精彩的舞台。

但我们也应当认识到,奥巴马此次访问古巴,只是美古关系历史上一场精彩的外交演出。

从个人角度上说,到明年年初,奥巴马就将到任,对古巴的政策能否进一步持续开放稳定,仍然有待于下一届总统的表现。

从双边关系上说,关塔那摩的归属问题、全面放松甚至取消对古巴的制裁问题,都仍然是摆在双方谈判桌上的重要问题。

 

美古关系恐难“一笑泯恩仇”

美古关系能否持续改善,根本上取决于美国对古巴的态度。奥巴马不认为加勒比的不同制度会产生反美主义,因此美古关系的改善也有了较好的基础。但美古的战略信任,是建立在双方对于安全、经贸、人权甚至是政治制度问题的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如果下一步美古之间不能在这些热点问题上进一步交流,那么美古关系的深度改善就需要更漫长的征途。

其实从流行美剧中,我们也能看到美国人对于美古关系的关注。在流行美剧《国务卿夫人》第二季中有一集专门以美古关系为背景,主人公在为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开馆致辞的同时,还不忘从古巴带回一个美国刑事罪犯,认为古巴仍然是意识形态上对立的“另一个世界”。两个世界互相打开大门,彼此走进的过程很难,但是真正相互理解和认同的过程会更难。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