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城市病”怎么治?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给出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3月12日 15: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说,这么多年来,我们是依托大城市推进“城市化”,虽然这有利地支撑了国家“城市化”的推进,但是带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每一个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城市病”非常严重,都存在着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起、人口规模过多过大等问题。

吉林认为,如果按照这个模式发展,大城市确实是承受不了。因此总结这几十年我们国家城镇化的经验和教训,推进城镇化应该依靠依托中小城市来推进,构建和发展城市群,大、中、小城市相得益彰,分散一些优质资源,整体上带动地区的协同发展。否则所有功能都聚积在一个城市,就像京津冀地区,北京和天津营养过剩,但是其它地区仍然是营养不良。

北京今后应该怎么办?吉林在会上说,北京要建设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因此应该从城市的功能、定位出发,谋划城市的规划,来推进城市的发展;其次要总结历史的教训,要设定红线,进行倒逼,要明确城市的开发边界。城市的发展要“瘦身”,并在“瘦身”的基础上要“健体”,通过“瘦身”和“健体”,促进城市的可持续的发展;另外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和周边的协同,因此还要有自觉的协同意识,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的发展。(央视记者 闫乃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