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史小红:推进家事审判机构专门化改革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3月08日 1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认为,在家事审判中,不能过度强调司法效率,而应更加注重办案的实际效果,体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她建议推进家事审判机构专门化改革,把家事审判的职能延伸到修复职能、治愈职能及监护职能,尽力修复问题婚姻关系和家庭关系,避免把家庭矛盾转化为社会矛盾。

一是借助诉调对接平台,开通家事审判专门通道,选调具有一定社会阅历、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专门审理家事案件;在家事审判中引入职权主义审判模式,法官主动依职权调查取证,主动走访了解情况。如对离婚案件,改变“对簿公堂”的庭审模式,采取座谈式、聊天式的审理方式,尽力不因庭审造成感情二次伤害;如赡养案件,采用巡回审判方式,把审理放到居民社区、田间地头,促进案结事了。

二是建立法院家事调解委员会,由法院聘请妇联、文明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法官、律师共同组成法院家事调解委员会,负责诉调对接工作,激励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家事纠纷的调解。

三是由当地法院邀请一些社会学、心理学研究人员和志愿者积极投入家事纠纷调解团队,跟踪调查,评估分析家庭问题,为当事人进行心理咨询疏导,避免矛盾激化。(央视记者 韩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