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面对联合国最严制裁 朝鲜会怎么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3月03日 2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联合国安理会3月2日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这是安理会过去20多年来对朝鲜实施的最为严厉制裁。随后韩联社消息称,朝鲜北京时间今早约9点30分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数枚导弹,之后掉入东部海域。

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包含了哪些内容?哪些制裁措施更“严”了?哪些制裁领域放“宽”了?

严:朝鲜面临20年来最严厉制裁

此次安理会决议被认为是近年来联合国对朝鲜实施的最为严厉的制裁。为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决议要求各国禁止向朝鲜运送可能用于核、导计划的物品,收紧对朝鲜的武器禁运措施,冻结可能与核、导计划有关的金融资产等。由于朝鲜经济在金融、贸易、能源原料等方面深度依赖于外部世界,此轮制裁措施必将让朝鲜在一定程度上为其行为承受代价。

宽: 并不针对朝鲜正常民生

决议充分考虑了地区和平与稳定长远大局,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决议强调,有关措施无意对朝鲜平民造成不利的人道主义后果或对在朝鲜开展援助活动的工作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所强调的:朝鲜普通民众不应成为制裁的直接对象。

从何体现中方立场?中方为什么投了赞成票?

此次制裁决议表决中,中国投了赞成票。这符合中国近期以来反复重申的立场:朝方的核试验和发射行动均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安理会可通过新决议,采取进一步措施,使朝为其行为付出必要代价,承担相应后果。

同时,在安理会决议酝酿期间,中方与美、韩、俄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工作,使新决议更为平衡,使新决议的目的集中于“将半岛核问题最终拉回谈判解决的轨道”,而非“为制裁而制裁”。中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中方的目标是把半岛无核化目标推进下去,是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这才符合国际社会的长远利益。

如何看待朝鲜发射数枚近程导弹作为回应?

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后,朝鲜发射了数枚近程导弹作为回应,这样的反应也在国际社会意料之中。

△3月3日在韩国首尔拍摄的韩国媒体紧急报道朝鲜发射导弹的电视画面

未来将是半岛的一段敏感时期,但是,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来看,朝鲜采取重大过激行动的可能性不大。面对更加严厉的制裁,朝鲜有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其终究要面对现实,并可能在部分议题上回归理性轨道。正如中方所主张的,制裁不是目的,安理会决议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今天的决议应成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新起点和“铺路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