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这48人将无资格参加今年人大会议,看看都有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9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的两会开幕在即,到底有多少人会参加人大会议?又有谁去年还出现在两会会场,今年就不能来了呢?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2月26日发布第十七号公告,宣布:“截至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43人。”相较于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时的2964名代表人数,在这一年内,共有48人终止代表资格,27人获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48人多是因为反腐落马的官员,他们被处理之后人大代表的资格随后按照法定程序终止,包括四川省原省长魏宏、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常小兵等。

6人被罢免代表资格

代表资格被终止,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公告,措辞上也略有区别,比如有的是被罢免,有的是辞职,有的则是因为死亡而自然终止。在过去的一年内,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分6次集中通报了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变动情况。

其中,6人被罢免了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他们分别是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下图左上),甘肃酒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副书记冯杰(右上),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左中),武警福建总队原司令员杨海(左下),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清云(右中)及四川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魏宏(右下)。

△被罢免资格的6位人大代表

△被罢免资格的6位人大代表

据中国人大网介绍,对不称职的人大代表,人民可以通过法定程序予以罢免。因什么情况可以罢免代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一般说来,只要代表失去了选民或选举单位的信任,就可以罢免,既可以是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或工作严重失职,也可以是代表未能很好履行职责。法律对罢免条件不作具体限制,本意是充分保障人民的权利。上述仇和等6人均因违纪或违法而受到党政处分,其中孙清云是遭到断崖式降级处理。

33人请辞人大代表

除被罢免的仇和等6人外,共有33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公开信息显示,上述33人中至少有17人涉嫌违纪或违法行为,其中包括辽宁营口港务集团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高宝玉,一汽集团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徐建一,辽宁阜新市委原常委、阜新矿业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刘福祥,中恒集团原董事长许淑清,广西河池市民委原副主任银邦克,明星电缆原董事长李广元,原兰州军区联勤部部长占国桥,浙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原副书记、原副主任洪航勇,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原部长汪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原副主任盖如垠,福建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苏树林,武警河南省总队原司令员沈涛,武汉钢铁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邓崎琳,内蒙古乌海市市委原书记侯凤岐,浙江台州市委原书记吴蔚荣,南航集团原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等。

有14名“老虎”被处分失去代表资格

实际上,很多人失去人大代表的资格是因为在反腐中受到处分,其中包括一些“老虎”,有三名正省级干部(周本顺、魏宏、苏树林),三名副省部级干部(仇和、孙清云、盖如垠),四名国有企业高管(徐建一、邓崎琳、司献民、常小兵),四名军级以上将领(杨海、沈涛、占国桥、汪玉)。

△中国人大网网页截图

△中国人大网网页截图

为何有人辞职有人被罢免?

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违纪受到处分,为什么有的是被罢免、有的却是自己辞职呢?据中国人大网介绍,代表辞职,指的是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自动请求终止自己代表职务的行为。在代表任期内,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代表辞去职务,如工作调动、因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或由于违法、失职引咎辞职等。从理论上说,代表辞职,应当向选举他的选区或选举单位提出,但由于实际情况比较复杂,为便于操作,法律从实际出发,对代表辞职程序作了比较灵活的规定。

因此,罢免和辞职的原因有很大的交集,既包括违法、失职,也可以是不能履职。因此,具体到某一个人到底是辞职还是被罢免,应该是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因为违纪违法而被终止代表资格,辞职和罢免都可以。但辞职从操作上讲比较灵活,而罢免操作起来比较严格,这或许也解释了同样是违纪违法,因辞职而失去代表资格的至少有17人,被罢免的是6人。

9人去世后代表资格终止

另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四次会议之间的一年里,还有河北宏润公司原董事长王超,福建泉州市委原书记黄少萍,云南曲靖市委原书记锁飞,解放军原总政治部直属工作部部长戴云鹏,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刘凯欣,河北邢台金后盾集团原董事长程振维,山西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原书记、皇城相府集团原董事长张家胜,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原董事长王守东8名全国人大代表去世以及湖北长江证券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杨泽柱坠楼身亡,从而使得他们的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27人被补选为人大代表

除上述48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内终止代表资格外,另有辽宁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盛峰,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利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玉赋等27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获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资格有效。

根据《选举法》规定,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可以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本文综合新华网、中华网、澎湃新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