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外交部:中国防卫南海 如同美国布防夏威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3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3日,中国外长王毅启程访美,就中美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她还强调,美国舰机常年对本地区国家进行频密抵近侦察,而且次数逐年增长,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的最大诱因。

王毅外长此次访美将重点讨论哪些问题?外交部表态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决不让步

王毅外长访美 重点将谈什么?

近期以来,东亚地区及全球议题均有诸多新动向。在东亚,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南海局势更趋复杂,地区安全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在全球范围内,国际金融动荡,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核安全、反恐等问题日益显示其急迫性。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大国应当开展全球及地区合作,稳定相关地区安全局势,共同应对经济及非传统安全问题。此次王毅外长访美,将成为中美两国坦率交换意见、寻求各类战略共识的重要机会。其成果不仅将惠及中美两国,也必将有助于各类地区及全球问题的解决,凸显当前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性。

访美前外交部释放什么信号?

众所周知,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一国在领土范围内部署军事力量,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题中应有之意”,既合理,又合法。这原本并无外人置喙的余地。此次,中方发言人用很浅显的比喻点明了这一点——就像美国在夏威夷这样的领土驻军一样,中方只是在行使一个主权国家在主权范围的正当权利。

中方之所以要加强西沙群岛的防卫设施,恰恰正是因为美方近期以来的无理行动:去年10月,美国“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了中国南沙群岛若干岛礁的邻近水域;今年1月30日,美国“威尔伯”号驱逐舰又进入了西沙邻海。美国B-52战略轰炸机还“误入”中方岛礁上空。此类挑衅性的行动,既刺激了中美两国关系,又造成地区安全的紧张局势升级,导致南海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更应当加强南海领土的防御力量,保护自身的主权及相关权益。

△ 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资料图)

炒作中方“军事化”是“恶人先告状”

美方在明知这一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却“恶人先告状”,炒作中方将西沙岛屿“军事化”,这更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之语。所谓“军事化”,是将岛礁用于专门军事用途,并明显配备超越岛礁守备所需的军事力量,具有明显的进攻性。

在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岛,美国不仅将岛上“弹丸之地”大部作为军用,还多次部署战略轰炸机,这才是不折不扣的岛礁“军事化”之举。与之相比,中国在西沙群岛部署的装备数量有限,类似于美方近期炒作的“防空导弹”也是典型的防御性装备。更何况,永兴岛等岛屿建有并运营着各类民生设施,并且为附近船只等提供紧急避险等国际公共产品。中方在此类岛屿的建设,只会有利于地区经济社会生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