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心寒!养老院75万安的空调竟成摆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14日 2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闻事件

最近有媒体报道,山东郯城县的养老院里,老人们被冻得瑟瑟发抖,让人纳闷的是,在老人们的宿舍里明明有空调却不开。

据了解,2010年,郯城县为了全面解决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的供暖问题,安排专项资金45万元置了270台空调;2011年,又投入近30万元集中采购了160台空调,实现了全县敬老院“空调取暖”全覆盖。

△墙上挂着个空调,冷不能吹,热不能开,空调的遥控器也被负责人没收了

既然安装了空调,为什么不允许使用呢?

郯城县马头镇养老院一位会计说:“要说一个开了,所有老人都得想开,如果全开的话,用电负荷量不行。”

央视评论

养老院“取暖基本靠抖”,让人身冷心更寒!

很遗憾,这则新闻发生在山东,并非海南。众所周知,山东在冬天亦是滴水成冰。年轻人尚且忍受不了彻骨的寒气,更遑论本就需要全方位照料的老人。在我国北方,冬季取暖的室内最低温度标准是18度,养老院却称“零下五度”才开空调。这样的规定,何以体现敬老爱老?只能让人遍体生寒!

应该说,县里能拿出专项资金为多个养老院装空调,还是把养老院里老人们的冷暖放在心上的。

但看了报道,我们有一系列的疑问,为什么装了空调不能给老人们使用?老人们是否有其他的取暖方式?是电路老化还是电费缺口导致不敢开空调?如果是电费缺口,那么这个资金问题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有待进一步确认,但眼下的当务之急是,不能让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们守着空调受冻。

媒体报道刊发之后,当地民政部门紧急采取了一些措施,让老人们度过眼下的寒冬——针对电路老化造成空调无法正常运转问题,责成相关乡镇立刻拿出线路整改方案,迅速投入行动,确保取暖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针对空调遥控器存放问题,要求各集中供养机构要么安排专人负责,定时开关遥控器,要么将空调交由室内人员自行保管,确保空调不成摆设。

有了这些措施,起码眼下的老人们可以有间温暖的屋子,不用白白受冻了,但以后怎么办呢?这则新闻暴露出来的养老院背后运行的问题,更让人揪心。

养老院还能安放终将老去的我们吗?

在我国的养老体系中,有“9073”的说法——90%靠居家养老,7%靠社区养老,只有3%靠机构养老。虽然养老机构只占3%的份额,但却发挥着兜底的作用。在我国步入老龄社会之际,传统的养儿防老理念日渐瓦解,社会化养老体系尚不成熟,因此每一种养老模式都不可或缺,养老院等专业机构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然而近年来,养老院频出状况,屡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养老院是敬老爱老的地方,理应让老人颐养天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对养老院的管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管理制度还有待精细,服务内容还有待完善。日常运行中,主管部门也要负起管理责任,同时还要引入监督和问责机制。

我们想知道山东郯城县的养老院,安了空调几年不使用,当地主管部门知情吗?但毫无疑问的是,无论答案是“知”还是“不知”,主管部门都有失职!

对于养老院,我们常常关心硬件多过关心软件。的确,养老机构床位不足,造成了“排队百年”的奇景。但不要忘了,我们还有众多的养老院空置,满足不了需求。因此,关心硬件的同时,也应多关心养老院的管理和服务。否则,硬件上去了,空调有了,老人们心里还是冷冰冰!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