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千年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激情碰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6年02月11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华阴老腔和谭维维的组合再次燃爆人们的情绪。那近乎原始、苍凉悲壮、粗犷豪放的“远古之音”震撼了所有观众。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的完美融合,让观众感受到了“黄土与摇滚、电声与弦乐的碰撞”。由此华阴老腔也被誉为了中国黄土地上最古老的“摇滚”。

见到华阴老腔这支队伍时,他们正在春晚的西安分会场进行排练,在候场区,老先生们给记者介绍起他们的独门乐器,这些乐器许多都是他们亲手做的。

华阴老腔传承人 张喜民:这把琴自己做的,三根弦当两根来用。
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 党安华:我们现在唱老腔的时候,需要渲染气氛把音乐推向高潮的时候,然后它也出现。

在这些乐器中,一条板凳可能是最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了,往往是在演出中最激情时,老艺人张四季就会抄起板凳冲到前台。

木头条凳是陕西人家家必备的,它也成了华阴老腔中一种最独特的乐器。 不过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党安华却告诉我们,尽管老腔有着千年的历史,但“板凳”这一元素却是近几年才加入的。

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 党安华:2004年才加入这条板凳,一开始老头很不愿意接受。
华阴老腔艺人 张四季:这不是个乐器,不习惯,后来习惯了,观众也喜欢,我心里才高兴。
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 党安华:现在老头红了,就这条板凳把老头子砸红了。

也正是这条板凳独特的魅力,《华阴老腔一声吼》在西安分会场进行排练过程中,我们看到在舞美上专门配置了150条红色的长条凳。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沟壑纵横的古朴秦川有八大怪,房子半边盖,面条像腰带,油泼辣子一道菜,其中还有一怪是形容地方戏特色的叫唱戏吼起来。有人开玩笑地说,唱老腔一是舞台要结实,以免震垮,二是演员嗓子要好,以免喊哑,三是观众胆子要大,以免吓傻,也许是陕西人刚劲简易,纯朴耿直的性格,奠定了老腔粗犷豪放,韵味厚重的特点,使它传唱千年,历久弥新。

华阴老腔传承人 张喜民:华阴老腔都是口头传,过去剧本都是手抄本,老腔要上春晚,这下圆了老腔的梦,也圆了我个人的梦。

在排练的间隙,作为领队同时也是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的党安华,给我们介绍起华阴老腔的历史。作为传统戏曲剧种,老腔够“老”有上千年的历史,源于明末清初;同时老腔也够“小”,它只是陕西华阴县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是和皮影一起表演的戏种,剧本秘不外传。2006年华阴老腔皮影戏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阴老腔皮影戏和其它小戏种一样面临着观众流失后继无人的现状。一次偶然的机会,党安华将隐藏于皮影戏幕后的说唱艺人们请到台前演出,老人们不加修饰自由豪迈的演唱方式就这样一次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华阴老腔保护中心主任 党安华:太震撼,太精彩了,这是表演的最高境界,它表现了完全是真情的东西,真实的东西。

由于节目临时调整,在第二次彩排时《华阴老腔一声吼》的节目被安排在北京央视春晚的主会场,1月28日参加完春晚彩排,对于首次进入一号演播厅表演,老腔团队表示还比较适应。

歌手 谭维维:西安现场的那个感觉,跟天和地的融合,我觉得还是很震撼的,在演播厅就是更祥和,跟观众的距离拉近了。

在谈到和华阴老腔的合作时,谭维维说她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歌手 谭维维:所有的灵感来自于他们的旋律和他们古朴的表演方式,因为他们的音乐里本身特别具有黄土地的那种豪迈,所以说和摇滚的这种精神也是不谋而合。我觉得那个是他们骨血里面的东西,这一次在春节晚会上也是把这种东西搬到舞台上。

不过对于平时自由发挥惯了的老腔艺人们来说,与流行乐的合作最大的难点就是节奏。

歌手 谭维维:这些民间老艺术家们都是很自由的,我在配合他们他们也在配合我们,在一个更固定的节奏里面自由,

华阴老腔传承人 张喜民:它节奏是和我们一样的,拍子是一样的,要把这个点要掌握好。

华阴老腔之前也和其它种类的音乐形式合作过,对于这次和谭维维的表演,作为华阴老腔国家级传承张喜民认为非常的融合,没有一点突兀。

华阴老腔传承人 张喜民:真是好像疯狂的摇滚,老腔总是老腔,是咱们国家唯一的老腔,西方有摇滚,老腔是最古老的中国的摇滚。

华阴老腔这次参加春晚演出一共有11位艺人,他们平均年龄70岁左右,56岁的张秋亚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年龄最小的。她演唱老腔已经有十多年了。她在现场即兴为我们唱了一曲,展现了老腔女性声腔的魅力。

谭维维的摇滚给华阴老腔这一古老的剧种涂抹上一层靓丽的颜色,腔不是那个腔,戏仍是那个戏,然而民间艺人与偶像歌手、古老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戏曲与摇滚,就这样混搭在了一起,恰如一杯醇厚的老酒,让观众沉醉其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