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灵感来自民间 原生态歌舞上春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6年02月10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春晚节目组对工作方法进行了创新,深入基层,在民族文化和生活细节中寻找新颖优秀的元素。这种全国大撒网,发现了许多非专业演员,也催火了不少民间的非遗文化。

许多人都说,《华阴老腔一声喊》是他们最感到震撼的节目。这首歌酣畅淋漓,荡气回肠。

外形柔美时尚的谭维维,和质朴沧桑的老腔艺人们站在一起;民族音乐和摇滚乐融合在一起,两种截然不同的特性融合在一起,却展现出一种崭新而奇妙的魅力。华阴老腔这种原本只在当地唱唱的“非遗”,一下红遍大江南北。歌手萨顶顶演唱歌曲时,彝族演员的伴舞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演员,可不是专业演员,是普通的老百姓。

春晚导演 吕逸涛:吉祥吉祥,我们融入了海菜腔,跳菜舞,这些南方少数民族的元素。

这种来自云南的风俗舞蹈属于非遗,叫跳菜舞,专门在上菜的时候跳,为的是表示对客人的敬意和活跃气氛。

泉州分会场,这些可爱的小猴子也火了一把。这种提线木偶,还是非遗。这些极富特色的民间文化成了热词火了,背后的秘诀,是导演组对工作方法的创新。

甲丁:5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理念,不仅是导演组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广大观众对我们的要求。如何把创新理念融入到节目当中,也是我们所有创作者,在春晚节目呈现当中,必须要达到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春晚节目组从5月中旬起,开始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全国大采风。他们共走访了20多个省市文化区,考察了200多个文化项目,对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

吕逸涛:我们真真正正深入到各地区去采集原生态的歌舞,让百姓参与到表演当中。150多人次参与到表演。还有一些作品,我们导演组带着他们走到田间、地头,给老百姓们表演,让他们提出真正的意见,加入到我们的节目中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