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春晚里的富强福】张也唱小康、鼓乐奏盛世 歌舞唱响富强中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09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春晚自198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33届。33年,春晚成为每年除夕夜里家家户户必备的“年夜饭”。这道大年夜里的精神大餐,不见得每一道菜都合每一位观众的口味,却也在每一位中国同胞心中形成了共识,那就是以年年约见的范式勾勒我们新一年的文化底色。

迎接丙申猴年的央视春晚鼓乐齐鸣,声色交迭,演出了中华儿女对新一年的富强希望。张也的一曲《走在小康路上》唱出大步走在小康路上的幸福与喜悦,西安分会场的《盛世鼓舞》敲醒了伟大民族的古老魂魄,小品《将军与士兵》和百岁老兵的出场更让人们在回味9·3胜利大阅兵的同时,感受到英雄精神和强军梦……

《走在小康路上》:美丽中国走起来!

今年的春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通过歌曲、舞蹈、小品、杂技、情景剧等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回顾建成小康的可喜成就,展现决胜小康的坚定信心,分享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表达了中华儿女欢庆团圆、共迎新春的喜悦之情,充满了正能量。

今年春晚的舞台上,张也的一曲《走在小康路上》唱出了小康路上的幸福与喜悦。它歌颂了党的领导,集中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与《美丽中国走起来》一起,反映了党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深厚情感,表达了树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念。

《山水中国美》: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

为完美呈现《山水中国美》,刘涛、梁咏琪和林心如提前苦练乐器;评弹艺术家们对唱词和旋律也进行了长期磨合;视频设计、舞台机械和演员配合,经常排练到三四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三朵金花”除夕夜合璧,被网友戏称为春晚舞台上的颜值担当。

歌美、曲美、人更美,《山水中国美》的精彩演出令观众朋友眼前一亮。苏州评弹抑扬顿挫,吴侬软语轻清柔缓,巧妙搭配美人清歌,借林心如、梁咏琪、刘涛之口道出水、树、山三物内心的万千思绪。美丽中国,山川如画,关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便是一个值得被歌唱的永恒主题,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发展理念。

《直挂云帆》:扬帆起航奔小康

 每年春晚的杂技,都在获得满堂彩的同时,也让观众朋友们一时替演员心悬一线。因为杂技与其他艺术门类不同,它的精彩往往伴随着危险,而且技巧难度越高危险系数也就越高。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身高1米9的李童,除了完成高难度的顶技动作,还通过手部力量完成了空中行走。在5米多的高空,没有带保险绳,他为了完整地展现杂技在空中的造型,和流畅的运动美感,真的是拼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杂技的创意正是源自李白这首诗,李童以高难度的动作讲述年轻船长带领船员怀揣梦想,在暴风雨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的故事。力与美的结合下,活力阳光、积极向上的少年形象和不惧艰险、奋勇向前的精神打动人心,更深层次表现了“十三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全国人民面对挑战扬帆起航的信心和勇气。

《将军与士兵》:再现9·3阅兵盛世

春晚总导演吕逸涛说,央视始终把春晚作为“国家项目”“台长工程”,严把导向关、人员关、内容关。同时坚持创新创优,“点对点、一对一”地抓创作、抓创新,力争把每一个作品推向极致。为了把《将军与士兵》这个重点节目打造好,吕逸涛的团队还专程请到了2015年9.3阅兵的三军仪仗队。

当108位仪仗兵踏着整齐步伐走上舞台时,瞬间将观众带回九三阅兵现场。他们在春晚上的一招一式,就是他们训练的一朝一日。也是他们的英雄梦想和强军梦想。你感受到了吗?

故事的最后,曾经参加过抗战的百岁老兵张玉华在《铁血忠诚》的歌曲中,坐着轮椅登上的舞台,用自己被子弹打穿过的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那一刻,白发苍苍的老人矗立如松,令人潸然泪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向所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英雄们致敬!

《盛世鼓舞》:敲出中华民族的心跳

在辞旧迎新的时候,热闹的鼓乐为人们带来了春的喜悦。而这个鼓乐表演节目从创意到最终成型、再到两面鼓的制作,仅仅用了54个小时,创造了春晚大型歌舞类节目用时最短的记录,表达了分会场西安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祝福。

原来,今年央视春晚陕西西安分会场的压轴节目本来是谭维维和华阴老腔的混搭组合,但是两次联排之后,这个节目被抽调到了北京主会场。这时,西安分会场导演顾志刚想到了曾经在1995年央视春晚表演过《醉鼓》并表演过歌剧《秦始皇》的舞蹈演员黄豆豆。

秦俑的改造,加之鼓点齐鸣,黄豆豆和200多位来自陕西各地的业余鼓手演绎出除夕夜里气势如虹的《盛世鼓舞》。节目的最后,所有人们汇聚成了一条巨大的中国龙,中国龙的觉醒让演出的鼓手们心情激荡澎湃。因为,我们是龙的子孙 我们用自己每个人手中的鼓,传承鼓文化,敲出民族的心跳,敲出盛世梦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