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人在非洲》第一集:新面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08日 2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一些怀揣着梦想和情怀踏上非洲大陆的中国人,他们大多数人都拥有很好的素质、学历和修养,他们远离故土,投身公益,展示出中国融入国际舞台的新形象。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以个体形象出现在非洲这片梦想的大陆,他们看到的是全世界,他们有着更广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他们每一个个体都代表着中国。他们希望能在非洲这个舞台上书写自己的人生,而这段人生却是关乎世界和平、友善、共同发展的,他们放眼全球,希望成为世界的一分子,而在这个舞台上,不仅仅只是西方人的面孔,应该有中国人的参与,因为地球是我们大家的。

是的,他们原本可以拥有更加舒适的生活和丰厚的薪水,可是却舍弃这些优厚的待遇,只身来到非洲。他们到非洲来做了些什么?他们为什么会如此坚持不懈?他们的思考是什么?他们拥有怎样的情怀和梦想? 

本集通过重点讲述辛巴、黄鸿翔和苏天舒这三个人物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在非洲的一百万中国人中,具有崭新形象的新面孔。

辛巴是第一个深入非洲全职做野保的中国人,第一个在非洲注册NGO(非政府组织)的中国人,现为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主席。这个今年41岁的四川汉子,曾供职于重庆市政府。后来却抛家舍业,只身来到非洲草原,与狮子等猛兽为伍,与盗猎者抗争,并奔波在全球多地,宣讲野保理念,他希望能够集合中国人的力量,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人的声音,中国也能为保护人类起源地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做出贡献。

黄鸿翔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专业是国际发展与合作。毕业前曾行走南美和非洲,做了大量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调研及发展需求的报告。了解的越多,越是有一种参与其中的冲动,从此他有了去非洲工作的想法。

2014年,黄鸿翔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创办了中南屋组织。这是第一个由中国青年在非洲创立的关注中非关系的社会企业,它是一个促进中国青年走进非洲,推动中国走出去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在具体的工作中,辛巴和黄鸿翔都遇到了他们无法想象的困难,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他们倒下,却越发激励他们前行。就在黄鸿翔一筹莫展的时候,中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找到了他,希望通过举办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践行他们在非洲的企业社会责任,共同的理念让黄鸿翔和中航国际的副总代表苏天舒成为了朋友,他们一致认为,要想真正走近非洲,融入非洲,一定要和当地人做朋友,理解他们,帮助他们,才能共同发展和进步。

而生活在草原腹地的辛巴,体会就更深了,他与当地人做朋友,给他们送礼物,甚至加入马赛部落,成为了一名马赛人。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更好的融入马赛人的生活,了解和满足他们的需求,成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参与者。

实际上,像辛巴、黄鸿翔、苏天舒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揣梦想,放弃国内优越的条件来到了非洲,他们希望成为世界的一分子,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人道关爱。他们年轻,更容易融入非洲陌生的环境,他们独立,而且有担当,在广阔的世界中创造着自己人生的价值。

非洲,这片古老的大陆,正在成为他们梦想的起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