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美国此时选择在西沙示威,究竟打的什么主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1月31日 2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闻背景

1月30日,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西沙领海。国防部和外交部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就此事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立即予以警告驱离。 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1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进行回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有关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中方依法对其采取了监视、喊话等相关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1

1

美国军舰擅入西沙 是蓄意安排

美国此举具有非常严重的挑衅性

美国此举,具有非常严重的挑衅性。第一、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是军舰,和过去的侦察船性质不同。

1

△ “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资料图)

第二、靠近我们的中建岛。中建岛位于中国海南省三沙市西沙群岛最南端,距离西沙主岛永兴岛178公里,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但战略位置重要,被称为西沙群岛的西南门户。不难看出,这是美国有选择的、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航线,不能以所谓的民航或者是其他口实来掩盖其挑衅行为。

1

美国奉行的“航行自由” 本质是霸权主义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南海的问题上都打着的“航行自由”的旗号。所谓的航行自由,实际上是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霸权主义的一种海上行事方式。我们都知道美国是号称具有两百四十多年历史的一个海洋国家。1979年卡特政府提出了“航行自由”计划,随后得到各届政府的“继承和发展”。过去美国认为其他国家比较羸弱,所以可以在别的国家领海之内横冲直撞或者进行其他的活动。但是随着海洋意识觉醒,国际社会对于如何保证海上的航行自由以及保护自身的海洋权益、领土完整和主权成了一个挑战美国的做法。美国的一意孤行和霸权行径只能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紧张。

1

美国选择在西沙示威 打的什么主意?

干扰中国在南海正当活动 巩固军事同盟体系

美国很清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就西沙来说,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国明知故犯,并公开宣扬示威行动,明显具有挑衅意味。美国希望借此行动,发泄其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不满情绪,干扰中国在南海正当活动。同时,美认为此举为其地区盟友助威,有助于巩固其军事同盟体系,展示其维护地区领导权的决心。

美军要争抢“军费蛋糕”

事实上,自奥巴马政府将在南海搅局作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后,就大大刺激了美国海、空军利用搅局南海为本军种争取经费的欲望。

太平洋战区海军和陆战队所占人员、装备最多,36万人里海军和陆战队人数占了22.6万人,舰船约200艘,飞机1740架。国会预算委员会1月14日预测未来15年军费缺口3800亿,其中40%要依赖政策调整需国会批准。所以只能在中国身上找“饭”吃。

1

△2009-2014年美军采购费用下降(图片来源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戴远)

中国应对 克制但不软弱

针对美方无理行动,中国做出适当回应。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随后,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主动发布情况,申明立场。

中国的反应比较克制,但却到位。第一,中国明确指出美方错误,对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坚决反对”,并指出此举会影响相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秩序,干扰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第二,中国严正表态,将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美方的挑衅行动不可能迫使中国放弃主权权益。第三,中国对美国提出警告。

美方的这种活动,“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会增加擦枪走火的风险。一旦发生问题,美方难逃责任。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