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股市四天两次熔断 到底什么惹的祸?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1月07日 2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早盘,沪深股市开盘不到30分钟就收盘,其中交易时间不足15分钟,市值蒸发3万多亿。在4个交易日内第二次触发两档熔断,这在全世界资本市场也是相当罕见的。

1我们来简单复盘一下:

9:43分 第一次触发熔断阈值

1

交易暂停15分钟  9:57恢复交易

2仅用3分钟即跌逾7% A股提前收盘

1

四个交易日内第二次触发两档熔断,许多证券机构瞬间进入歇业状态。那么, 是熔断导致股市暴跌?还是另有原因?熔断休市会成为常态吗?该如何看待对大股东和董监高(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行为的新规范呢?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1

不合理的熔断制度是放大镜 市场仍是第一位

四个交易日内第二次触发两档熔断,熔断机制再遭猛批。一个本意稳定市场的冷静政策,不料成为刺激市场恐慌的兴奋剂,成为A股空头的核武器。从现在看,不合理的熔断制度是A股的放大镜,会让情绪极端化,目前的熔断制度不是一面准确的镜子。

仍然要强调,市场本身仍然是第一位的。熔断不可能熔出一个牛市,也不可能熔出一个熊市。但在实体经济面临巨大挑战、人民币疾速下跌、融资规模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不合理的熔断则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没有这根稻草,不会有两千股左右跌停加上15分钟休市的奇观。

1

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元旦后市场接连剧烈下跌,首要原因是,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看空经济、看空股市;第二,多数投资者在调整趋势出现时,一致性选择了避险操作,导致踩踏式下跌行情;第三,稳定市场预期的信息没有及时释放出来,导致利空因素被过度放大。对经济增长、人民币汇率、大股东减持、注册制改革等信息的利空性解读是很片面的,应当及时纠正。大型金融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政府部门应当采取必要的行动,对过度解读进行纠偏。

1

稳定市场应该怎么办?

此时,稳定市场是必要的,稳定市场只有两招,显示坚定的保护投资者的决心,以及摇响钱袋子,让股市“挤兑者”相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从技术手段上看,必须扩大熔断区间。

从目前看,熔断机制的阈值5%与7%已经没有什么区域,到3%就会奔5%,到5%必然奔7%,除非救市部队大规模出手。本来就非理性的市场被急剧放大了。当羊群大规模被屠杀、而很多大机构也愁云惨雾地提前下班担心自己家的“粮食”的时候,信心危机就会四处蔓延。

中金公司数据认为,沪深300指数11年来有105次盘中波动超过5%,33次超过7%,占交易日总数比例分别为4.0%及1.2%,触碰跌幅阈值的次数明显高于涨幅阈值。波动多发生在市场牛熊风格明显时段,在震荡行情下发生的概率较低。下跌5%触发首次熔断,由于无法出货的恐慌,将导致市场踩踏轻易触碰7%的阈值,进一步产生心理焦虑。

有必要取消熔断吗?

董少鹏:熔断机制有助于消化交易风险,应该实行,但熔断的档位可以根据实际进行调整。熔断机制与流动性多寡没有直接关系,流动性的实质是信息问题、信心问题。

叶檀:有人大叫取消熔断机制,甚至取消涨跌幅限制,甚至要求降低期指门槛,或者暂停新股发行,这都没什么用。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制定涨跌幅限制,为什么要提高期指门槛,这都是头痛医头。首先扩大熔断区间,让市场恢复常态流动性,最后在保护投资者的前提下,逐渐让市场回归本质。

1

改进熔断机制 有哪些建议?

董少鹏:总体看,熔断机制有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具体建议:1、保留5%档位,取消7%档位。2、在触发5%阈值时,无论早盘、午盘,均停市1小时;若余下交易时间不足1小时,则停市至收盘。

最新颁布的《减持规定》将如何影响股市?

1月7日,证监会颁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并将于1月9日起施行。其核心内容是: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并导致股份出让方不再具有上市公司大股东身份的,股份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在减持后六个月内继续执行前述两款规定。

由于《减持规定》在现行证券法律体系下,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进行了规定,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化解恐慌情绪。但其效力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是因为:大股东、董监高无论大宗减持,还是零星减持,最终都将汇集到二级市场;这就需要相对应的长线资金来承接。把这个终极问题回答好,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要采取立体措施,构建各个市场主体之间的相互信任,毕竟,有信任的价值判断才能稳固。

熔断机制下 投资者该怎么办?

熔断机制下,普通投资者首先要坚持“基本面原则”,买卖股票要先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拒绝盲目买卖。这是“以不变应万变”之道。第二,买卖相对低估值的股票;应选择市场趋势向上和相对平衡时段操作;如果存在趋势走坏的可能,应及时避险。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