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我国首次启动环保督察试点工作 督查组进驻河北督导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1月05日 1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我国首次启动环保督察试点工作。第一个试点省份选择在河北省,去年12月31日,督察工作正式启动。在昨天的首次动员会上,督察组说,环境保护督察的对象,主要是省级党委和政府,并下沉至3-5个地市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对河北的环保现场督察 为期一个月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时间为1个月左右,到2月4号结束。主要督察省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解决和处理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情况,以及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的情况。

早8:00—晚8:00 受理举报电话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察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311-87808211;专门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115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早8:00-晚20:00。中央督察组希望地方政府做好督察配合。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 翟青:督察组将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在向督察组汇报和座谈、谈话时,要本着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如实反映情况,不回避、不夸张、不误导。

四原则:边督察 边移交 边整改 边督办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翟青说,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整改、边督办的原则,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推动被督察地区及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希望移交移送的有关问题,各相关方面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对督察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督察组不擅自表态和处置,将及时向国务院请示报告。督察结果将向中央组织部和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

地方政府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

而在整改落实方面,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应根据督察组反馈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国务院,同时抄送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

河北省:全面落实督察工作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动员会上表示,凡是督察组部署的工作,必须全面落实,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绝不能心慈手软。

为什么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015年选择若干省份先行试点,摸索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自2016年起,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督察一遍。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它有哪些威慑力,和之前的监督检查工作又有什么不同?

问题一:为什么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 翟青: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短板。督察工作就是要抓住地方党委和政府这一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切实落实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推动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问题二:督察组对哪些内容进行督察?

除了督察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之外,督察组还要对各地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督察,包括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区域性、流域性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偷排偷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突出环境问题,重大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等,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情况。

问题三:环保督察与之前环保监督检查有何不同?

一是督察对象层级高。将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作为环境保护督察的主要对象;

二是督察权威性强。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领导同志带队,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名义开展工作,提高督察的权威性;

三是重在督促建立长效机制。督察主要目的不是查办具体案件,而是督促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快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问题四:督察工作如何明确责任?

去年7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首次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是指,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环境保护负总责,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承担环境保护主要责任,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的环境保护责任。
“一岗双责”通俗来说是指,领导干部既要承担本岗位职责,又要履行与其岗位工作相关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问题五:督察结果如何使用?

一是将督察结果移交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供各有关部门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任免、责任追究、中央资金安排时充分运用。

二是督察结果向地方党委和政府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加强督办。问题突出的地区,要严厉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