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评论】亚投行年底前正式成立 赚钱机会有这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1月18日 2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1月1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表示:

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这一年来,亚投行一直是新闻的头条热词,就在一周前,新西兰议会12日完成立法程序,正式批准新西兰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截至目前,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已经达到57个。什么是亚投行?它主要的工作是什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习近平说:我们围绕经贸、能源、投资、人文等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批新平台,激发现有双边和多边机制新活力。具体到每一个人,会给您带来那些赚钱的机会?

互联互通 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重要平台。习主席强调亚太发展应坚持推进互联互通,促进“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互联互通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发展目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平面结构,而是立体设计,包括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将成为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APEC成员国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很多国家已经明确表示支持中国倡议,并积极与中国共商战略对接。也有不少国家加入了亚投行,并将从亚投行发展中获益。

“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亚太合作,亚太区域合作也会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导下,亚太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都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国际问题专家   苏晓晖

两天前,习近平参加G20,发表了《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演讲,为世界经济形势把脉。在今天的演讲中,习近平再次为亚太的发展提出了中国主张: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全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环境,决不让任何事情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排除干扰 化解分歧 实现共赢

在APEC北京会议上,各方就亚太自贸区建设、改革创新、互联互通等问题达成了一致。过去一年,各方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推进,但蓝图不会自动变为现实,想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各方进一步加强协调,才能够排除干扰,利用好亚太经合组织这样一个平台,形成合力,使各方能够在合作共赢中迎来共同的发展,这一点是亚太各个经济体共同期盼的,因此可以说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使大家聚焦于一个统一的目标,使得彼此之间的那种分歧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去化解,将会变得非常重要。

——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向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十天三次提“供给” 促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

在习近平主席这段话中,有个“新说法”——“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这已经是他在过去十天内,第三次在重要场合谈及“供给”二字。

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他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5天后,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他强调,要“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十天内三提“供给侧改革”,显然富有新意,更富有深意。

过去一二十年,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普遍在“供给”和“需求”之间更关注后者。随着转型深入,大家发现,并非什么需求都该满足,那样的话不仅过度消耗资源,而且经济体系的效率不高。唯有优质需求,才值得努力以有效供给去满足。供给经济学因此在世界范围内被重要。它带来的变化是:消费升级开始推动供给升级,更多地用有效供给去满足优质消费需求,从关注需求的数量转向更关注需求的质量。

更具体地说,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注重提供三大供给:一是劳动力供给,通过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改善人才使用环境,消减劳动力结构性错配,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技术供给,集中攻克关键科技领域,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三是制度供给,着力完善市场体系,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这三方面,或将成为未来几年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王智渊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