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五中全会公报解读】坚持协调发展 城乡、区域成重中之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1月03日 0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在创造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不断显现的成长的烦恼。从区域差距到城乡差距,再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暴露出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更催生着发展理念与方式的深刻转变。

  身处“十二五”“十三五”交替的历史新方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协调发展理念,正是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全会公报要求,协调发展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种全面发展,实际上代表了全面小康的重要方面。全面发展不是某一个方面、某个城市或者某一区域的,它包含了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同步提高,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长期量增长基础上出现的质的重要变化。

  协调发展的核心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哪些是重大关系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其实协调发展的内涵还有很多,像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经济结构中一、二、三产业的关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等。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成重中之重

  在协调发展的所有重大关系中,是否还有更迫切解决的问题呢?专家说,城乡协调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成为“协调发展”这个关键词中的重中之重。城乡的协调发展,涉及到两大群体,一个是农民,一个就是城市居民。这两大群体之间的协调,就是当前发展的核心问题。城乡差距大就是因为城乡发展不协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关键也在农村。相比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又是中国当下薄弱的一环。专家建议,在医疗、教育等领域加大投入,保障公共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到一个应有的水平。

  城乡差距大怎么办?解决方法纷纷亮相。必须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解决了我国13亿人口的问题,还要解决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这也要推动“协调发展”。要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协调发展 将给百姓带来美好愿景

  虽然协调发展感觉上是国家的宏观大政策,但实际上,它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

  工作、收入、环境、社会保障,满足这些主要条件,将会实现我们的最终目标,也就是共同富裕。而协调发展会为这个目标带来什么呢?专家说,实现了协调发展,社会制度将日趋完善,市场活动有序规范,带动国民素质提高,从而支撑产品制造、服务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这样就逐渐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