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谋划“十三五”都去哪了?三年调研35次出访34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28日 1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制定“十三五”规划尤其需要进行多方调研,摸清情况。当下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点议题就是审议“十三五”规划,实际上习近平同志就任总书记之后就开始思考“十三五”规划的问题,为这个关键时期的关键规划,他的足迹国内遍布大江南北,国外覆盖世界五大洲。

  重温习主席谋划“十三五”规划的足迹,这三年来他一共进行了三十五次调研,出访三十四个国家。风雨兼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汲取各方智慧,贡献全部心力。

国内

三年进行三十五次调研

  据“学习中国”大数据平台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共调研考察了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河北、河南、广东、甘肃、海南、四川、湖北、辽宁、湖南、山东、福建、吉林、贵州、浙江、陕西、云南、江苏17个省,内蒙古、新疆两个自治区、一个澳门特别行政区。总计用81天进行了35次调研考察,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北京市,达9次之多,河北、河南、福建、江苏四省都去过两次。 

调研内容十分全面详实

  习近平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酝酿“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十分密集的调研活动。2015年3月的两会期间,他就和代表说:“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

  从今年5月至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曾与18个省份“一把手”座谈。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习近平到各地调研的时间长短不定,最短的一天,最长的5天,如2012年12月7-11日在广东的考察调研,2013年11月24-28日在山东考察调研。

  从调研的内容来看,既包括为扶贫攻坚谋篇布局,也包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留住绿水青山,还包括如何引领经济形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可以说是十分全面而详实。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十三五”是消灭贫困、拔出穷根的规划,是青山绿水、记住乡愁的规划,是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是发展自己、带动世界的规划,是拥抱小康、奔向复兴的规划。

国外

三年出访三十四个国家

  为了给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谋划“十三五”的世界布局,习近平主席的足迹3年内达五洲涉四海。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共踏出国门17次,访问了俄罗斯(2访问3次活动)、哈萨克斯坦(2次)、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2次)、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美国(2次,一次非正式、一次正式)、坦桑尼亚、南非、刚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韩国、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蒙古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巴基斯坦、英国共34个国家,两访联合国,出席各种国际会议11次,足迹覆盖五大洲。

  3年内到过次数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有5次之多;一次只独立访问一个国家的“点穴式外交”有4次,分别访问了俄罗斯、蒙古国、韩国和英国。

△2015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

五次直接对外提及“十三五”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5次对外直接提及“十三五”规划。

  1、2015年3月1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时指出:“中国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对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还将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2、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指出:“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他同时还指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

  3、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时指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实现共同发展。”

  4、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英国白金汉宫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时强调:“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推进器’和‘压舱石’,面临广阔前景。中国正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相信中国发展将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5、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致辞时指出:“中方欢迎来自英国的资金、技术、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愿继续向英国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资环境。”

“十三五”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世界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十三五”规划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对世界各国来说,中国“十三五”规划,是世界经济中一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高速列车,欢迎各国人们搭乘。所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也是习近平主席在国外讲话的四大关键词。

  为了谋划“十三五”规划,习近平的足迹遍及祖国大地千山万水、跨越世界五洲四海,五中全会正在审议这部他为之倾注心血的规划,一部将中国人民带入全面小康社会、欢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宏伟蓝图即将问世。期待“十三五”完美开局!(来源/央视新闻 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

编辑:高佳鑫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