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评论:“十三五”攸关中国梦第一个“百年渡口”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全面小康是第一个“百年渡口”。2016—2020,要在这五年时间里,把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和日本加起来还多的大国带入全面小康,这是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不仅考验“纷繁世事多元应”的运筹智慧,更检验“击鼓催征稳驭舟”的领导能力。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特有的战略模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和大局,认清机遇和挑战,准确分析不利环境和有利条件,从而未雨绸缪,系统谋划,趋利避害,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浙江、贵州、吉林等地调研,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强调“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为制定“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

  前瞻性体现在科学准确的判断。“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机遇仍在,要求我们有战略定力、有战略自信,以平常心面对压力,保持宏观政策的总体稳定;矛盾叠加,要求我们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这应该成为未来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的战略原则。

  前瞻性体现在发展理念的完善。随着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迈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如何全面化解产能过剩,通过市场机制培育新兴产业?如何针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趋势,释放消费潜力?如何以创新为驱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增强更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平稳切换。

  前瞻性体现在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辩证统一。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帮助7000多万人口摘掉贫困帽子,这些刚性要求倒逼我们必须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既定的任务,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少矛盾不会随着某一项指标的完成而消失。只有时刻保持问题意识,紧紧抓住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要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探寻解决之道,才能在更深层次上揭示规律、把握规律,为更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以五年规划的制定为契机,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我们必将实现预期的目标,成就辉煌的梦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