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平:坚持互利共赢 共走“一带一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网 2015年10月22日 2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寓中国发展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远去了马嘎尔尼的礼仪之争和舰炮叩关的烽火硝烟,公元2015年的中英关系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彩。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为欧洲经济复苏鼓劲、为新兴市场国家提气,向英国、向世界发出了携手共走“一带一路”的倡议。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在世界经济气候风云变幻的当下,中英跨越大洋的走近,不仅是合作共赢、携手前进的潮流使然,也源于双方对彼此关系的正确判断:英国要做“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愿成为“中方最开放的合作伙伴”。中国则要推动中英关系迈上新台阶,实现双方关系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英国正以热切的态度拥抱着中国的发展:不仅将核能、电信等敏感领域开放给中国企业,还成为第一个表态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不顾杂音,罕见造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新疆,向世界表达了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姿态。

  “中英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当前,英国作为欧盟第一大金融中心、境外第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既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提供助力。而英国发达的服务业、创意产业和丰富的海外投资管理经验,也将和拥有资金、产能、人员等优势的中国企业对接互补。此外,英国力推的“英国工业2050战略”“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宏大计划,也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诸多契合,有可能激发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崭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华为、吉利在英国落地生根。在秉持“开放、多元、共赢”理念的“一带一路”框架之下,有如此多重大利好护持,中英两国合作潜力极富想象。

  “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中英要合作走好这条阳光大道,不仅需要“哈利波特”热忱向前的不忘初心,还需要“神探夏洛特”化危为机的神来之笔。习主席为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了四点建议:“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战略对接上要力求一个‘通’字”,“具体合作中要做到一个‘实’字”,“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新’字”。这“四字箴言”从政治和经济出发,从目的和手段着眼,为中英合作走好“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

  放眼广阔的欧亚大陆,顺着习主席秋访英伦擘画的美好愿景,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未来一派光明。(国平)

编辑:苹果倪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