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你的梦·我的梦·中国梦】给梦想成长的空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22日 1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5岁的伍兴云从小就痴迷科技,年纪不大,发明的东西却价值近百万,并可以投入使用。然而,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伍兴云正在备战中考,因为拿不出漂亮的成绩单,他的天赋成了最让母亲头疼的事情。梦想该不该为现实让路?

伍兴云

  从小被人说成是天才,伍兴云已经习惯了。不过他并没有多在意,因为他是个科技狂,除了科技开发,没有什么能吸引他的注意力。6岁,别的孩子还在玩玩具,他已经自己制作发明了一款冰箱开门提醒器。初二的时候他凭借“多轨道电磁炮”和“智能插座”两项作品又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伍兴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都用上他做的东西。这个梦想说简单其实不简单,因为伍兴云从来不满足于现成的东西,他更喜欢去创造自己的东西。拿不少孩 子都喜欢的模拟飞行游戏来说,伍兴云不仅会玩,还筹划着和两个同学一起自行研发飞行模拟器,而这事儿居然还真让他们给干成了。更不简单的是,平均年龄17岁的这三个少年,他们做的这套系统具有相当的实用性,一家公司还来签下了合约。

伍兴云和同学一起研发的飞行模拟系统

伍兴云和同学一起研发的飞行模拟器

  在外人看来,有这么一个天才儿子,妈妈得多省心多开心啊。可是李瑷璐却说,儿子从小到大,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焦虑。

  伍兴云从小学习完全是从兴趣出发,专业领域才能超群,可是马上要中考了,他在学校考试中却拿不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李瑷璐像伍兴云这么大的时候,做的是文学梦,当年她对文学的痴迷不亚于伍兴云对科技的劲头。但是她最终上大学却没有去自己最喜欢的中文系学习文学专业。

  在妈妈看来, 人生一世,分数的高低,决定了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李瑷璐非常担心伍兴云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会失去追求梦想的机会。

  让李瑷璐没想到的是,北京重点中学四中高中部的道元班向伍兴云伸出了橄榄枝,道元班招收了一批这样有特长的孩子,并且对他们不设定统一的分数线。在新的班级里,伍兴云可以拥有更多追逐梦想的空间。现在他的目标是打造智能家居系统,其中一个“智能插座”的项目已经得到了天使投资,在他设想的系统里,电器可以主动对数据进行分析监测,从而自动进行操作,完全改变现在依赖人工控制的家居模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