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V观习主席出访]习主席连说四段故事 例证中英关系发展之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21日 02: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0日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时强调,回顾两国交往史,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谊。

  习近平主席一连讲了四段故事,以此例证两国关系发展之源。这四段故事的跨度从二战直到今年秋季,各有含义,耐人寻味,而最终的落脚点则是 “正是得益于无数中英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关系才能跨越重洋、发扬光大”。

  央视新闻新媒体特别梳理了这四段故事内容如下:

故事之一
诺曼底登陆中的中国军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嘉奖。

故事之二
林迈可:一位“白求恩式”的英国朋友

  1937年底, 28岁的英国青年学者林迈可由加拿大乘船前往中国任教,同船的还有著名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后来,林迈可也成为了一位“白求恩式”的人物。

  中国抗战期间,林迈可利用自己作为外籍人士的特殊身份,为根据地购买和运送了大量药品以及无线电通讯器材。以根据地军民急需的治疟疾药“奎宁”为例,当时中国人在药店只能以“克”为单位购买,而林迈可一次就能帮八路军购买几十斤。

  八年抗战中,他一直通过报刊、外交途径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写了大量介绍根据地人民如何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文章,至今在英美档案馆里还保存着大量他当时的文字材料。

故事之三
中国疫苗挽救英国护士性命

  今年初,英国护士克罗斯在非洲从事志愿服务时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中方应英方请求迅速作出特殊安排,将最新研制的药剂紧急送到英方手中,克罗斯因此战胜病毒。

  据2015年3月27日BBC报道,被检验感染埃博拉的一名英军女性医务人员安娜·克罗斯(Anna Cross),经过中国抗埃博拉药物MIL-77治疗后,在被确认已经没有病毒之后出院。此前她在伦敦皇家自由医院接受治疗,她是世界上第一名接受中国制造的实验性药物MIL-77治疗的患者。院方表示,他们是在非常谨慎的考虑下,选择使用这个实验性的药物。

故事之四
为爱千里行走的麦克•贝茨勋爵 

  麦克•贝茨勋爵,现任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枢密院顾问官。今年7月,他和夫人从北京出发,历时71天,总行程1701公里,从夏天走到了秋天,最终抵达——杭州。

  麦克•贝茨把这次徒步中国的活动,定义为“为和平行走”。今年是首届中英文化交流年,也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希望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和平,提醒人民记住那场可怕的战争,记住战争带来的可怕后果”

  71天的行走,绝非易事,在这其中,麦克•贝茨经历了酷热高温、蚊虫叮咬、水土不服、满脚水泡等困境。但徒步也是收获爱心的过程。71天的行程,贝茨夫妇募得了50万元人民币捐款,他们将募集到的善款捐赠给了徒步沿途所访问过的中国红十字会、“关爱抗战老军人行动”项目等。(央视新闻 王宇波 张鸥 倪晗 寇琳阳 刘博 白云飞)

编辑:倪晗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