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你的梦·我的梦·中国梦】贾磊:用中国技术改变中国社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19日 1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劳模,我们总能想到铁人王进喜、掏粪工时传祥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劳动者,如今互联网行业也出了全国劳模,“IT劳模”拼的是什么?今天我们来认识中国互联网行业首位全国劳模:贾磊。

  贾磊,语音架构师,他的工作就是把人的语音转化为计算机能够理解的指令,并让计算机按照这个指令去执行,他的梦想是:用技术去改变人和信息世界对话的方式。

  贾磊从攻读博士学位时候开始接触语音技术,到现在从业基本上快有十五年的时间了。在梦想的路上,他曾经遭遇事业的低谷。贾磊说,“2003年遇到了互联网泡沫的一次破灭,同学们陆陆续续都转了方向,从事语音技术核心研发的人越来越少了,当时很多人劝我去做金融,但是我觉得做技术,我内心会更踏实,我这一生基本上就跟这份技术及专业死磕了。”

  因为当时中国企业还不具备语音技术的研发条件,贾磊在7年之间先后换了三家外企公司,不断追求新的技术方向。随着技术能力的提高,贾磊开始崭露头角。但是他却感到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远,这让贾磊感到迷茫。贾磊说,“你可以有很高的位置,很高的待遇,但是你看到自己的技术变成产品,并且被国人去使用,概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当时外企的第一个目标,是国外的市场,你的技术最先惠及的是外国人民。”这是贾磊不愿看到的。

  贾磊的父亲贾宏运,今年67岁,虽然贾宏运学历并不高,只有中专文化,可从他上小学开始,就爱学习爱读书,尤其爱看历史书。当记者问道贾宏运年轻时的梦想是什么,贾宏运说,“当时只要能吃饱就行,那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

  贾宏运中专毕业后,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继续读书无望的他,被分配到了宁西林业局,当上了一名伐木工。成家立业,娶妻生子,贾宏运的梦想渐渐寄托到了孩子的身上。

  当时,夫妻俩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不到80元,可是每年至少给孩子拿出200块钱作为教育经费。夫妻俩省吃俭用无怨无悔。贾磊的学历越来越高,老两口也很欣慰,但是贾磊去外企工作,贾宏运就不愿意了。贾宏运对记者说,“中国人用中国的钱、中国的资源供你当博士,是你的父母用血汗钱供你上学,你父母是中国人,结果你去给外国人服务,我很纠结这个事情。”

  2011年6月,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启动语音搜索技术研发工作,贾磊成为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带领一支全部由中国培养的本土人才开始了语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互联网产业化工作。贾磊说,他的技术去改变中国人生活的梦想一下又被点燃了。

  2012年2月,由百度自主研发的汉语语音搜索系统正式上线,语音识别率从起初的百分之八十多,提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并免费对外开放语音识别技术,之后又陆续将语音合成技术和部分语音搜索技术对外开放。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贾磊表示,国家给互联网行业选出一个劳模是对互联网全行业的一个褒奖,是对民族技术创新的一种鼓励。我觉得本质上是反映了国家对劳动价值的一种变化和一种提升,我们这一批中国互联网的中青年从业者,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让中国的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我觉得未来我和中国所有互联网产业的建设者,一起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让大家看到中国技术可以改变中国社会,相信我们中国技术的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