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数说“十二五”: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17日 12: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眼前这艘巨型集装箱货轮上,这个最大的箱体是2014年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4.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让我国连续两年坐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了。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而实现从世界第三到冠军的跨越,我国仅仅用了六年时间。

  “十二五”这五年,我国货物进出口预计年均增长7%,这个速度和前十年(21.3%)跑步前进的高增长相比,确实不算快。但看看全球贸易的平均增速是多少?不到3%。可以说,7%的增速是在全球贸易举步维艰的背景下,经过努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体量大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就拿4万亿美元来说,增长7%就是将近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光新增加的这部分商品的进出口量,就相当于排名第30位国家全年的进出口总量。

  现如今,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商品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4年,我国卖到全球的商品中95%以上都是工业制成品,原材料等初级产品的出口比重已经降到5%以下。“十二五”这五年来,以高铁和核电为代表的中国装备,正在引领出口结构从一般消费品向附加值更高的资本品升级。

  “卖全球”的同时,作为第二大进口国,“中国需求”也在造福全球。“十二五”期间,中国每年进口近2万亿美元的商品,为世界创造了数千万个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