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我国高血压患者超3亿 25至34岁男性患病率超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08日 0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根据最新的中国高血压年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3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增高血压病例达1000万。而且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卒中高发地区,高血压患者的卒中与心梗发病比例为5:1,因此治疗高血压的主要目标是预防卒中。在我国,心血管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我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部死亡原因的40%。不断上升的人群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水平是引起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攀升的根源,其中高血压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年轻化 患病常不被重视

  除此之外,高血压现在看来已经不再是老年病,我国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年轻化,25岁至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超过20%。相关专家表示,临床来看,年轻人对高血压并不重视,在治疗过程中依从性较差,目前,我国约有超过1亿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有75%没有达标。

高血压可治可防

  相关专家表示,尽管说现在因为各种原因高血压的发病率在上升,但同时,它也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就可有效预防与遏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医生介绍,许多高血压患者都存在不愿意服药、不规律服药、不难受不吃药的误区。一些患者往往血压一下降,就立即停药,这种不正确的服药方法会导致血压经常处于不正常的波动状态,会严重损害心、脑、肾等脏器的功能。有的患者只注重长期服药,忽视了对血压的定期复查,一直按照原先的剂量服药,这样不仅会使患者的血压忽高忽低,还使患者对正在服用的药物产生耐药性。更有患者因为担心长期服药会对药物产生依赖,觉得自己可以挺过来,这些都是高血压治疗中严重的误区。

  一般来说,成人的血压达到140/90毫米汞柱时,即为临界高血压。有的患者认为,临界高血压不需要治疗。其实,这种轻度高血压如果不及时治疗,同样会对机体产生危害,并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另外,相关专家还特别提醒,不要轻信小广告推荐的产品,世界上没有几个疗程就可以根治高血压的灵丹妙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目前我国使用的降压药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安全的,高血压患者自身要定期复查、测血压,药物的停用和更换要遵医嘱。

健康生活可减少高血压病的发生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专家表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血压增高的原因之一。临床研究表明,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可减少55%的高血压发病率。

  相关专家介绍,防控高血压应牢记三点:1,少吃盐,每人每日控制在6克内;2,坚持低脂饮食,控制动物食品和食用油的摄入量;3,保证每周运动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散步、慢跑、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为宜。如果是高血压患者,运动期间,血压一定要是药物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如果血压超过180,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另外,儿童、青少年也要注意血压监测和预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