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印迹】中巴友谊路 无私援建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04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改革开放后流传在中国老百姓口中的一句话,同样也是独具特色的援外“中国模式”中的重要内容。有人说,中国的南南合作首先体现在对路的探寻和无私的援助上——在古代,中国的贡献表现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与贸易输出;在今天,则是基础设施与公益设施的援建!

  而在中国对外援建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中,有一条公路会永远镌刻在历史的纪念碑上。它就是被称作“中巴友谊路”的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国工人用生命汗水谱写的援外新篇章!

  2010年1月,喀喇昆仑公路中段阿达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形成20多公里长的堰塞湖,将道路淹没,两岸通行中断。2015年9月14号,巴基斯坦北部阿达巴德地区。喀喇昆仑公路堰塞湖改线工程竣工仪式的举行,巴总理谢里夫亲自为项目通车揭幕。这也标志着,连接中巴唯一的陆路通道在阻断5年后,终于重新恢复通行!

 中巴喀喇昆仑公路

  中巴山水相连,两国有传统友谊,然而中间相隔高峻的喀喇昆仑山脉,往来十分不便。1965年,巴政府特使法鲁克访华。应巴方要求,两国政府签订修筑中巴喀喇昆仑公路协议。

  按照协议,中方援建巴境内616公里的路段,大多数处于高海拔地区,地质情况极为复杂。经过中巴近两万名建设者的努力,历经13年艰苦奋战,喀喇昆仑公路于1978年全线通车。它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和兴都库什山脉,成为世界公路建设史上一个奇迹。

  然而在高海拔的艰难作业中,中国工人为中巴友谊付出了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

  原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 程飞:我计算了一下,一公里我们的伤亡是1.9个人,所以我就叫它一条血路。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城郊的中国烈士陵园。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城郊的中国烈士陵园

  58岁的当地人艾哈迈德37年如一日,守卫着为筑路牺牲的中国烈士英灵。

  中国烈士陵园守陵人 阿里·艾哈迈德:现在陵园里埋葬着88名牺牲的中国兄弟,陵园里还空着20个冢位。修建喀喇昆仑公路的12年里一共有210名中国工人受伤,110人牺牲,至今还有22人的遗体没有找到。

  对艾哈迈德来说,几十年的坚守,源于对中国兄弟的感恩之情。

  喀喇昆仑公路的建成,为中巴人员来往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由于地质灾害频发,近年来这条道路破损严重,2008年,中国路桥公司承建了喀喇昆仑公路主要路段的改扩建工程,而这又为巴基斯坦带来了新的机遇。

  这条援建的中巴友谊路不仅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变化,也让中巴友好情感深植于民心。面对摄像机的镜头,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异口同声的喊出代表两国深厚友谊的最强口号:“中巴友谊万岁!”

  中国援建喀喇昆仑公路背后的无私与友谊其实并不是一个特例。从坦赞铁路到中巴公路,时光流逝,中国援建基础设施的初衷没有改变。

  然而,时代在发展,除了有利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发展中国家民众对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公益设施的需求也日益突出,而在这方面中国的对外援助同样也是无私的。

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 源自中国造

  2014年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以黑马姿态杀入八强,举国沸腾。而见证了这支球队获得小组出线资格的国家体育场,与中国有关。

海之帆体育场

海之帆体育场

  哥国人口不到500万,一半以上热爱足球,但只有一座建于1940年代的大型国家体育场。2007年10月哥总统阿里亚斯访华,双方商定由中国援建哥国家体育场项目。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 阿里亚斯:我和整个哥斯达黎加民族,由于我们对体育的热爱,对中国政府为我们援建这么一个漂亮的建筑感到由衷的感谢。

  2009年4月,体育场开工建设。中方的速度、优质和高效让哥方负责该项目的建筑师卡罗玛格诺惊叹不已。

  每年5月至11月是哥国雨季,按常理无法进行铺广场砖施工,但中国人巧妙地克服了困难。工人们搭起活动式帐篷,分区分块进行铺砖,没有耽误一点时间。

  仅仅23个月,外观像张开羽翼在海上航行白色帆船的体育场——海之帆就交付使用了,迄今已举办逾百场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和文化娱乐活动,成为该国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入口处醒目的红色中国结,是留在这里的中国印迹,代表了勤劳、善良、高效率的中国形象。

  无私的奉献收获的是友谊,这样的“中国故事”其实还可以讲很多很多:2013年以来,中国积极援建城市和农村公共福利设施;实施打井供水项目24个;援建民用住宅、经济保障性住房等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援建文化场所、体育场馆、办公会议设施等项目59个;援建30余个交通运输项目,包括机场、港口、公路、桥梁等,为受援国实现互联互通作出了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