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数说命运共同体》第一集:远方的包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03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与之前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一并称为“一带一路”倡议。两年来,这一倡议引发热烈反响,随着倡议逐步落地,沿线众多国家和几十亿百姓的命运,更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

  为此,今天开始央视推出“一带一路”特别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今天播出第一集《远方的包裹》。

1

不卖橡胶卖枕头 中国人帮泰国人多赚三四倍

  买买买,夏丹到底要买什么?网络热销的泰国乳胶枕是如何生产的?欧阳夏丹深入东南亚丛林,探访泰国乳胶工厂,亲眼直击天然乳胶枕生产、运输、配送全流程。因为可以做成枕头,原胶的收购价格提高了3到4倍,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中国消费者的订单格外有利于泰国胶农。2015年,中国网购者总数突破3亿人,上半年,网购总额就超过1万6千亿元,中国消费升级释放出对优质加工品的巨大需求,这对一带一路以及整个世界的商品贸易都产生深远影响。2014年,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商品总值超过5000亿美元,今年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泰国包裹的中国之旅

  早上七点,泰国首都曼谷的街道就已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填满。高烨是来自中国一家电商网站的采购员,他要到位于曼谷郊区的一家工厂,最后确认一批发往中国的货物。发往中国的包裹已经准备妥当,检查确认后,高烨将一个GPS定位仪放入了其中一个包装盒内。

  就在工人们忙着装货的时候,一艘名字叫做“KuoChang号”的货轮已经停靠在曼谷港,只等这批包裹到达,就即刻启航,驶往中国。

  全球上空的19颗卫星跟踪着包裹,数据轨迹描绘出它的跨国旅途。过去1年里,为迎接来自一带一路以及全球的商品,中国新增了1万个保税仓库。每天,300万名快递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千万个包裹分发派送。2014年,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货物总值突破5000亿美元。

1

  中国这个新兴的巨大消费市场正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机会。那么,这些发往中国的包裹里,到底都有些什么?GPS的跟踪轨迹显示,从泰国发出的纸箱,现在已经进入到位于杭州下沙的保税区,在这里保税存放,在开箱检验完成全部清关手续后,再派送到消费者手里。纸箱里到底是什么?现在就打开其中一个,我们看到,是一个乳胶枕头,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最受欢迎的泰国商品之一。

泰国乳胶枕头是如何生产的?

  中国的消费者关心的也许只是睡眠质量,但对于世界第一大橡胶生产国—泰国来说, 出口乳胶枕与出口生产它的原材料天然橡胶却有着很大之别。这里曼谷的一家乳胶枕工厂,这些流水线上的枕头,每一个在中国售价可以达到600多人民币。

  同样是这个价格,如果不是卖枕头,而是卖天然橡胶的话,泰国的橡胶林就需要产出120公斤的天然橡胶。在泰国东部尖竹汶府的这个橡胶林,为了得到120公斤的橡胶,一个割胶工要在热带雨林起早贪黑连续劳作4天,才能从200棵成年橡胶树上换来足够多的收获。而你可能没想到,这么多乳胶,做30个枕头都够了。

  夜里八点,闷热了一天的林子稍微有了点凉意,一天中最适合割胶的时候开始了。裕帕已经在丛林中干了二十五年割胶的活儿,她能够用最细薄的割痕,让橡胶树渗出尽可能多的汁液。裕帕说,穿雨鞋是为了防止被蛇咬,蚊香是用来驱赶蚊虫的,尤其是要驱赶林子里的毒蚊子。

  要整整一夜,橡胶汁液才能滴满一碗,新收的橡胶在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变质,必须先在当地的橡胶作坊制作成橡胶片,再运到工厂进行下一步的深加工。泰国橡胶农场主温塔说,他们把原胶做成乳胶枕头,就能提到180泰铢到200泰铢一公斤,是原来价格的3到4倍,这是非常有利于种植乳胶的农民的。

  泰国农民的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中国市场的订单密切相关。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需求,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原材料价格大跌对泰国这个橡胶生产第一大国的不利影响。那他帕认为,中国政府提出跨境电商、自由贸易协定 、推荐泰国产品等政策措施,让泰国的公司和生意能不断的扩大前进。

600年前世界最大规模船队什么样?现今集装箱出发仅需5秒

  夏丹登上古代商船,寻访海上丝绸之路,如何瞬间时空穿越,置身青岛港集装箱码头?蓝色星球表面的船只多如繁星,卫星GPS可以追踪大型货船轨迹,120亿行全球航运数据整理出了什么全新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途经“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货船数量增加了14.6%,而2014年,全球航运总量仅增加了3.8%。目前,中国沿海经马六甲、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这条航线上,每年运送的集装箱超过了1300万箱,已经成为全球海运最繁忙也是最重要的航线之一。2014年,中国出口到沿线国家之间的货物贸易超过6000亿美元。

  在过去的12年里,中国进口的消费品占比不断提高,其中光是亚太区就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能源资源等初级品的进口占比开始下降。这意味着,因加工而形成的附加值开始更多地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就在包裹等待入关的时候,数以千万计的包裹也从中国出发,运往一带一路。2014年,中国出口到沿线国家之间的货物贸易超过6000亿美元。如此之多的货物如何运送?从16世纪世界进入大航海时代开始,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物流方式就是海运。

1

  600多年前,200艘海船组成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船队。船有31米长,比一个标准篮球场的长度还要长上一点。凭借着指南针和先进的航海技术,商人们从中国沿海港口出发,运送香料茶叶、丝绸瓷器,在东西方之间做起了跨洋生意。

  船的外面是无边无际的大海,商人和船员们就住在这样的船舱里,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迎风破浪远渡重洋。

  不过,那些航海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经过几个世纪的惊涛骇浪,600年之后的今天,四大洋上的货船已经增加到30多万条,承担着全球贸易运量的80%。海上丝绸之路再度成为世界最繁忙的航线之一。青岛港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装载效率最高的集装箱码头。现在,每5秒钟就有1个集装箱从青岛港装船启程,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蓝色星球表面航行的船只多如繁星,每一个光点代表着一艘大型货船的GPS轨迹。每5秒钟,数据自动更新一次。

  中国港口网的5位数据分析员用了21天的时间,对120亿行的全球航运数据中进行了筛选提取,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途经“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货船数量增加了14.6%,而2014年,全球航运总量仅增加了3.8%。目前,中国沿海经马六甲、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这条航线上,每年运送的集装箱超过了1300万箱,已经成为全球海运最繁忙也是最重要的航线之一。

丝绸之路上不吃草的新驼队 义新欧中欧班列

  1000多年前,古丝路上的阿拉伯商人们发现了什么?1000多年后,义新欧这条世界最长的跨国班列又给商人们带来哪些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哪个通关效率最高,哪个最慢,和发达经济体相比又有何差距?根据世界银行2015年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中,新加坡进口效率最高,进口一个集装箱只需4天,但其它几个贸易大国印度、俄罗斯、中国需要20天左右,最多的乌兹别克斯坦甚至需要104天。一带一路贸易提速大有可为。

义新欧中欧班列 丝路上的新驼队

  1000多年前,阿拉伯商人们发现,同样远的路,骆驼可以比骡马省下一半草料,驼队由此成为古丝绸之路上最经济的运输工具。现在,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义新欧要扮演的角色就是丝路上的新驼队。

  义新欧中欧班列经新疆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7个国家,全程 1305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国际货运班列,和海运相比,它的运距与时间都大大缩短。

  义乌国际商贸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西班牙商人卡洛斯正在挑选准备发往马德里的今年秋冬季流行款。卡洛斯说,现在,货物走火车,整个铁路运输的时间大概是21天左右,花的时间比海运要缩短30%。

  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电子产品由火车运往中亚与欧洲,欧洲的奶酪、火腿和红酒,又经这条通道来到中国,以更快的速度摆上中国乃至亚洲的餐桌。但是,横跨亚欧大陆的新旅途目前并非一路畅通。因为途经国家的铁路轨道宽窄不同,班列到达欧洲,要在哈萨克斯坦,波兰,以及法国与西班牙的交界处完成三次换轨。乌鲁木齐铁路局阿拉山口货运车间副主任郭三介绍,中国的准轨,它的宽度是1435毫米,哈萨克斯坦方的宽轨,它的轨距是1520毫米,两个宽度相差8.5公分。

  换轨,实际是换车,是用塔吊将火车上的集装箱吊运到另外一列火车上,这已经成为亚欧铁路上每天都要上演的独特一幕。整个旅途中,换轨其实还算不上最需要耐心的环节。一个集装箱里可能有上千个包裹,打印出来的货物清单就要几十页。西班牙商人卡洛斯说,途经七个国家的政策和文件格式都不一样,一旦要停下来临检,整个运输的时间就会加长。

  除此之外,国际贸易还要面临来自贸易壁垒的困扰。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通报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超过600项。这不仅增加了货主们的物流开销,迟到的礼物甚至可能让孩子们圣诞夜的长袜落空。

一带一路贸易大通道提速大有可为

1

  根据世界银行2015年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中,新加坡进口效率最高,进口一个集装箱只需4天,但其它几个贸易大国印度、俄罗斯、中国需要20天左右,最多的乌兹别克斯坦甚至需要104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均通关效率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差距。

  目前,一系列针对通关便利化的国际合作正在展开。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有望突破10万亿美元, 越来越多的包裹和惊喜将沿着这条亚欧非贸易物流大通道,来到你的手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