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 运营商诚意有几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9月30日 2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引言:

  昨天下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宣布:10月1日起推出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套餐内剩余流量可延期至次月月底前结转使用。对此,你怎么看呢?

运营商内部人士回应

  流量清零主要是针对套餐用户,套餐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有期限的限制,如果流量永久不清零,就不需要用套餐了,直接用普通流量计费就可以。而普通流量计费价格高于套餐流量。

  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运营商推出的流量不清零服务?是该鼓励其继续前行还是催促其拿出更具“诚意”的方案?

消费者能拿到多少实惠?

  三大运营商此番推出流量不清零服务,恰逢国庆黄金周来临之际,有消费者误解其为“国庆大礼包”。事实并非如此,此前对于提速降费,工信部给出的最后期限就是“十月见分晓”。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指示工信部敦促运营商做好提速降费的工作,但大半年过去了,消费者望眼欲穿。期间,三大运营商也曾对套餐和资费作出微调,但消费者掰着手指头算,也没算出多少真正的实惠。

  2015年3月 两会
  李克强:“我到一些国家访问过,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2015年4月 经济形势座谈会  
  李克强总理再次敦促“提速降费”。

  2015年5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我们去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结果出国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漫游费太贵了!”

  2015年7月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工信部:10月底前完成宽带降费流量,不清零正推进。

提速降费 还不到“交卷”的时候

  这一次运营商推出的优惠大礼包,有网友解读为“挤牙膏”的结果——并非主动而为,而是不得已而为之,有听见铃声“交卷”的意思。政府部门给出的题答完了,至于消费者买不买账,只能“呵呵”了。

  事实上,就这版服务升级的方案而言,实惠的力度确实有限。虽然亦可称之为“流量不清零”,但关键的定语是“当月”,并非无条件。流量清零的时间长了一倍,消费者有更宽松的空间,但流量终归要清零。买来的鸡腿,消费者可以根据胃口决定啥时多吃、啥时少吃,但两个月后,鸡腿还是会被店员收走。

提速降费 消费者有更高期待!

  当然,三大运营商此番给消费者送出优惠礼包,我们理应肯定和鼓励。毕竟,流量从一月变为两月清零,让很多消费者在控制流量使用方面更加灵活机动。相比过去,这无疑是一个进步。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明白运营商提速降费的确有成本压力,尤其是近些年在推动3G、4G服务等方面,运营商先期投入较大。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更低资费、更快网速、更好服务的期盼也并非奢望“霸王餐”。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报告,中国的网速在世界范围内排在80位以后。虽然我国电信服务的资费相比某些发达国家并不算高,但两者相较,电信服务的综合性价比确有提高的余地。这里所说的“综合性价比”,用一个词代替,就是“提速降费”。可以说,对于提速降费消费者有更高的期待。

  当然,消费者和运营商对未来的期待,有共同的交集。消费者期待有更多的流量,运营商期待消费者更多使用其产品和服务。因此,尽最大可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运营商就会赢得更广泛和更忠实的消费群体。从这个意义而言,此次推出的流量月度不清零服务,尚不到完成任务并“交卷”的时候。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拿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答卷,运营商依然有很多路要走。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电信专家 曾韬
  市场远远不够开放,竞争不充分是根本问题。中国电信市场,都属于半垄断的状态,多年来压力不大,不愿意推动降费包括套餐改革,已经形成惯性。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吕廷杰
  理顺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利益分配关系,鼓励电信企业积极转型,探索多种营收模式,是解决提速降费问题的治本之策。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
  宽带接入引入民间资本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推动民营资本有序、有效进入通信行业,有效打破电信运营的垄断格局,促使运营商调整营收结构,激发创新意愿,为探索新盈利模式打下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