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谁当过阅兵总指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9月02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1949年建国大阅兵到2015年,历次阅兵的总指挥先后共有8人。从1984年后,阅兵的总指挥一般均北京军区的司令员担任。


  级别最高的总指挥——聂荣臻 

△开国大阅兵总指挥聂荣臻

开国大阅兵总指挥聂荣臻

  聂荣臻是新中国阅兵事业的奠基人,1949年—1952年四年的国庆阅兵总指挥都由他担任,连同1949年3月25日的西郊机场阅兵,建国前后他先后5次负责阅兵指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在1949年到1952年连续4次担任国庆阅兵总指挥,陪同朱德检阅三军,其中包括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阅兵,这也成为他阅兵指挥工作永远的丰碑。

△朱德总司令在聂荣臻陪同下,乘阅兵车检阅部队

朱德总司令在聂荣臻陪同下,乘阅兵车检阅部队

  聂荣臻也是历次阅兵总指挥中级别最高的,他在建国前就是华北军区司令员,北平解放后兼任平津卫戍区司令,1949年6月出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后曾出任人民解放军代理总参谋长、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主席。他在1955年授衔时加冕元帅,成为开国十大元帅之一。


  参与国庆阅兵次数最多的总指挥——杨成武

△1955年10月1日上午10时,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由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乘车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各部队。

1955年10月1日,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由阅兵总指挥杨成武陪同乘车检阅部队。

△1956年10月1日,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在杨成武的陪同下,雨中阅兵。

1956年10月1日,彭德怀在杨成武的陪同下,雨中阅兵。

  杨成武是第三任阅兵总指挥,却是新中国历史上担任阅兵总指挥次数最多的人,他在1954年到1958年先后5次陪同彭德怀检阅三军。1955年大阅兵,是杨成武最为辉煌的时刻,这年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杨成武被授予上将军衔,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上将阅兵总指挥。
  杨成武于1929年参加革命,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当上团政委。后他任红1军团第1师政治委员,指挥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没有军衔的阅兵总指挥——秦基伟

   

  1984年,秦基伟担任阅兵总指挥时,只有军职,没有军衔。1988年秦基伟晋升为上将,后来曾任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99年国庆阅兵总指挥:李新良
  2009年国庆阅兵总指挥:房峰辉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总指挥:宋普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