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探秘“9·3”阅兵训练基地】基准兵筛选:沙地蒙眼走正步 误差不超1厘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21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其中9月3日的阅兵尤为外界所关注。这次阅兵的参阅部队从7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抽组。其中,11个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27个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都是首次展示。这次阅兵有四个鲜明特点: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从6月10号开始,参加受阅的各个方队进入阅兵基地后,进行了严格艰苦的训练。央视派出多路记者,深入阅兵训练基地,真实记录受阅官兵刻苦训练的过程。挖掘阅兵训练背后感人的故事,带您近距离感受受阅官兵的训练水平和飒爽英姿。从今天起,央视推出独家系列报道《探秘阅兵训练基地》。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

  上图的地面上面,铺了这么一层沙子,要求两名队员蒙上眼睛以正步走的形式,从出发线走到终点线,在这个沙面上面留下一层足印。这主要有两项功能,第一是检查行进方向是不是稳稳的走直线;二是检查步幅是不是每一步都是75厘米。

  画面中左边的队员叫陈彪彪,右边的是李伟龙。他们蒙上眼睛,进行了一场正步走PK赛。

  通过测量,陈彪彪8步里面有6步是75厘米,两步是76厘米。李伟龙8步里面只有3步是75厘米,两步是76厘米,还有三步是74厘米,对比来讲,陈彪彪的步幅更准确稳定。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主教练 彭新平:1厘米相差不会很大,但是对于一个排面、一个方队来讲,相差1厘米,那么后面的同志一推过去的话,整个排面可能会斜出去4到5厘米,那么整个排面就不齐,方队就会成一个斜面,那就不是正方形了,是一个平行四边形。

  根据测试的结果,陈彪彪代替李伟龙成为第一排面的基准兵,离开了基准兵的位置,李伟龙心里多少有些失落,但想想整个方队的荣誉,他又很快放下了包袱,投入到训练中去。

  从天安门的东华表到西华表,128步,1分6秒,时间虽然不长,但要想让359人的大队伍准点、整齐地通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从列兵到将军,每一个动作,都是用秒表卡时间、用尺子测量距离、拉线来标齐排面。(央视记者 廖华兴 张磊 金锋 廖科 胡海森 樊俊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