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开馆 八百壮士之歌再度唱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16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八百壮士之歌 78年后再度唱响上海

  四行仓库保卫战是八一三松沪抗战中最引人瞩目的一场战斗,当年参加这场战役的800壮士,在国民革命军八十八师团附谢晋元的带领下,同日本军队背水一战。因为这场战斗,位于上海苏州河畔的这座仓库闻名世界。78年后,历经一年零八个月的紧张改造,四行仓库纪念馆15日正式揭开面纱。

  央视记者盛瑾瑜现场介绍道:“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歌里唱的东战场,就是后边的这座四行仓库。1937年10月,淞沪会战全面告急,八十八师团附谢晋元临危受命,带领400多名战士,固守四行仓库。但为了鼓舞士气,疑惑敌军,对外宣称有800人。这也是后世流传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由来。

  这栋宽68米,高22米的西墙上,保留了当时战斗留下的9个炮孔和400多个枪眼。因为东南两侧都是租界,而日军只能从西北方向进行进攻,因此在这里留下的累累伤痕正是当年日本侵略军的凶残。

  仓库内,当时困守的孤军抱着必死的决心,坚守在这里。每一位战士都留下了遗书,誓死守卫四行仓库。而仓库外,数以万计的上海市民和中外记者在苏州河对岸和南京路的高楼上,亲眼见证了中国军队抵御日军的全过程,“四行仓库保卫战”也成为反法西斯东方战场上向全世界进行直播的一场战斗。因此,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抵御外敌抗战精神传遍世界。

  一座仓库因为一群英雄的坚守,成为一个民族奋起对抗外敌侵略的丰碑。今人能做的,就是铭记英烈,不忘历史。

四行仓库保卫战 激战四天四夜

  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在1937年10月底,是淞沪会战当中一场著名的战斗,谢晋元指挥“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四天四夜,多次击退日军进攻,极大地提升了抗日民心和士气。

  位于上海市闸北区的四行仓库坐落在苏州河北岸,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始建于1931年,是当时这一地区最高的建筑。1937年10月,淞沪会战全面告急,由于四行仓库地理位置险要,被当做一座战略要塞,国民政府为了表明抵抗日本侵略的决心,派出一个四百多人的加强营,于10月27日凌晨进驻四行仓库奉命坚守,这是当时唯一一支坚守在苏州河北岸的中国军队,这支孤军在四行仓库坚守了四天四夜,击退日军多次进攻并击毙日军200多名。当时,为了迷惑敌人,对外仍用“团”番号,称有八百人,被称为“八百壮士”,率领这支孤军的是当时32岁的中校团附谢晋元。

  谢晋元之子谢继民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父亲说这不是88师的师部,也不是四行仓库,这是我们四百多人的坟墓,我们四百多人都要死在这里。他(谢晋元)说我们四百多人只要还有一个人活着,这个阵地就不能丢,就要战死在这里,坚守在这里。”

  由于四行仓库紧邻着公共租界,日军怕炮弹落入租界内,不敢使用海军重炮轰击,而日军其它炮火无法对四行仓库厚重的墙壁造成有效伤害,因此在四天四夜的战斗中,虽然日军用尽了各种办法,却始终无法攻破四行仓库。战斗进行过程中,闻讯而来的市民纷纷聚集到苏州河南岸为守军助威,中外媒体也第一时间将中国军队英勇作战的事迹,通过报纸、广播等向全国和全世界进行传播。

  谢继民说:“在这个四天,中国报纸的头版头条,所有报纸就是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没有其它任何消息可以占这个位置,国外的报纸也是,英国美国其它的报纸也都是,几个小时以前发生的事情,这么英勇这么壮烈的事情,全世界很快就知道了。”

  1937年10月30日,四行孤军接到撤退命令,然而此时他们已经无法撤出上海,只能退入公共租界。10月31日凌晨,谢晋元率领300多人分批撤入租界,随后被英军没收武器并限制自由,包括谢晋元在内的300多名官兵,在孤军营被羁押了四年多。期间,1941年4月24日,谢晋元被叛徒刺死。此后,随着租界沦陷,孤军营官兵被日军俘获,押往各地做苦役。

  78年过去了,如今,见证了这段中华民族英勇抗争和不屈历史的四行仓库,依然矗立在苏州河北岸。

西墙恢复弹痕原貌 再现抗战历史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对四行仓库进行了整体修缮,并建设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经过九个月修缮,四行仓库恢复历史原貌,特别是仓库西墙遍布弹痕,再现了当年血与火的战场原貌。

  由于当时四行仓库东南紧邻公共租界,日军只能从西北两个方向对四行仓库发起进攻,从当时拍摄的历史影像中可以看到,为了进攻四行仓库,日军点燃了仓库西侧的房屋,浓烟大火在西墙上留下了黑色的烟熏痕迹,而炮火和枪弹攻击也令西墙上布满了弹痕,如今,这面高22米,宽68米的西墙在还原当年痕迹后,令人触目惊心。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唐玉恩表示,在市中心区的这样一个战争遗址的保留,对上海市有很重要的纪念意义,所以这个西墙的保护、保留和展示,就是这次保护修缮的一个重点,重中之重。

  四行仓库经历战火后,在几十年里经过了多次修建改造,外观有了很大变化,这次为了能够真实还原西墙的战争遗址原貌,施工人员对照着历史照片,在墙体上寻找当时炮火造成的洞口位置,这次共复原了9个主要炮弹孔和430多个枪弹痕迹,施工人员凿开墙皮后发现,战后修补洞口用的是青砖,而原来的墙体是红砖建造的。唐玉恩说:“寻找到准确的位置再凿出来看,果然里面填的砖跟原来那个墙体砖还不一样,有一个互相印证,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保证这个洞口是在这个原来的位置。”

  为了不破坏四行仓库的建筑结构,让满布弹孔的西墙依然能够牢固矗立,施工人员在西墙背后修建了支撑墙,并对西墙上暴露在外的墙砖都进行了防水处理。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戴仕炳介绍说:“我们知道砖含水率越高,它的强度是越低的,所以整个砖墙如果潮湿了以后,它的承载力会降低的,所以通过憎水(剂)使得砖墙的承载力能够增加,第一个,第二个的话,使得整个墙保护的、修护的效果耐久性也会增加的。”

  随着外部修缮工程接近尾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内部的布展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已于今年8月15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珍贵影像再现孤军撤离 英雄被俘成苦役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即将向公众开放,届时,纪念馆将首次公布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包括“八百壮士”在完成坚守任务后,撤出四行仓库后的珍贵历史画面。

  1937年10月31日凌晨,经过四天四夜战斗,“八百壮士”奉命撤退,谢晋元率领300多名官兵退入公共租界,而美国摄影师海岚·里昂,拍下了当时的画面。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将首次展出这些影像资料,将刚刚走下战场的“八百壮士”的形象,展现在公众面前。当时,部队从四行仓库撤退时遭到日军机枪扫射,十几名官兵被机枪打伤,受伤的战士在撤到租界后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

  据上海市闸北区文化局副局长张众介绍,反而是在撤退的时候因为日军知道中国军队撤退,日军在曲阜路上有一架机枪,用机枪扫射撤退的中国军人,有十几个将士受了伤,其中包括当时的营长杨瑞符,都受伤了。展馆展出了这些中国军队在医院养伤的照片。

  在另外一些照片上,从四行仓库撤出来的士兵正准备登车,前往租界当局安排的地点暂作休息,当时谢晋元率领部队是准备借道租界进行撤退的,但租界当局迫于日本压力,将官兵的武器都收缴了,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战士们手中已经没有武器。上海市闸北区文化局副局长张众解说道:“租界当局后来违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把孤军的武器全部收缴掉,当时只是说临时给你们到一个地方去休息一下,原来以为这是一个暂时的安排,没想到是实际上是把他们滞留在那里,一直滞留到太平洋战争爆发。”

  四年多时间,300多名官兵被租界当局羁押在胶州路的孤军营中,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租界,俘获了孤军营中的官兵,他们大部分被日军遣送到南京、杭州等地做苦役,另有50名官兵不幸被日军押到了万里之外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个叫新不列颠岛的小岛,在岛上日军的机场做苦役。据张众介绍,去的时候有50个人,回来的时候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36个人,一种是34个人,还有十几个人永远葬身于异国孤岛。

  随着“八百壮士”撤出四行仓库,意味着四行仓库保卫战结束,也标志着淞沪会战的结束。尽管从战略角度来看,四行仓库保卫战影响并不大,但它所产生的的意义是巨大的,78年前,四百多名中国军人抱着必死的决心坚守四行仓库,重振了全国军民的士气,是中国人民抗战史上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