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西藏故事】德珠活佛:少年活佛的修行生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16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11岁的西藏少年洛桑多吉在他6岁的时候被认定为第七世德珠活佛。少年活佛的生活和他的同龄人有什么不一样?他们每天都在做什么呢?

早上七点,德珠活佛已经开始了他的早课背经文,每天的早课时间是一个半小时。

简单吃了管家给准备的早餐,德珠活佛叫上小伙伴一起上学。

德珠和他的同学是佛学院年幼活佛班的学生。年幼活佛班也就是俗称的小活佛班,在这个班里一共有四位小活佛。

帕洛活佛是这几位小活佛的老师,在佛学院老师被称为经师。帕洛活佛负责他们的中文课、英文课和藏文书法课,从四年前这几位小活佛第一天进到佛学院,他就是他们的经师。

1

今天班里的另外两位活佛有事请假。经师帕洛活佛给德珠活佛和他的同学才仓活佛进行了随堂考试。

吃过简单的中饭和午休,小活佛们就得继续他们下午的课程。

在佛学院小活佛不仅要学习藏传佛教五大支派的宗教知识,背诵各种佛教经文,还要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学习九年义务教育的中小学课程。

周六是德珠活佛最开心的时间,因为这天只要上完上午的一堂汉语文课就能过周末了,他们可以打篮球、踢足球,甚至玩手机游戏,星期六晚上甚至可以玩到凌晨两点。

1

学期的最后一天,佛学院将为今年毕业的僧人举行毕业典礼。除此之外,还有好玩的过林卡。林卡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园林,过林卡就相当于郊游或者野炊。

1

暑假了,年幼活佛班的同学都陆续回家。由于德珠活佛是西藏大呼图克图之一,属于藏传佛教的上层大活佛,暑假他被安排到位于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继续学习。

离去哲蚌寺学习还有几天时间,德珠活佛和管家商量,准备回趟老家隆子县,隆子县距离拉萨350公里。德珠活佛的家在当地是极为普通,养了十几头牛,种了几亩地,奶奶和妈妈在家中务农,爸爸在附近工地上打工,还有一位马上要上高三的姐姐。

德珠活佛的姐姐次仁白珍说,自己最希望考上重点本科,去到北京或者成都。但是次仁白珍觉得她的愿望可能没法实现。因为自从弟弟六岁被认定为活佛,家中就只剩她一个孩子。

1

得知活佛要回家,家里的奶奶、妈妈一早就开始忙碌着,姐姐次仁白珍告诉记者,很多时候爸爸妈妈都是靠管家的彩信了解德珠活佛的情况,想见又不能见,那种心态很矛盾。

1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