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烽火延安:红军正式改编为八路军投身抗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11日 0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来到延安。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落脚生根,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成为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第二天,延安就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民族抗战。7月15日,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宣言称,“红军改编等,立即实行,以便用统一团结的全国力量,抵抗外敌的侵略。”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全面抗战的主张。同时将所属武装力量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

这是由摄影师罗及之拍摄的,收录在1938年中国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抗战特辑》中

  在《抗战特辑》这部新闻纪录片里,可以看到八路军在山西北部行军的影像。此时,这些战士们被称为“八路军”刚刚一个月。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在延安发布改编命令,红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战士们不愿意把头上的红五星换成国民党帽徽。在115师的改编大会上,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对官兵们说:“我们取下红星,不是要丢掉它。这里有烈士的鲜血和我们的理想;要往远处看,为了抗日救国,可以把红星存起来,把它放在心坎里。”

  改编完成后,八路军走出陕北,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参与抗战。

山西大同平型关以北的乔沟复原拍摄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在这里打了一场漂亮的山地游击战,史称“平型关大捷”。这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场胜利,但由于缺少器材和随军记者,平型关大捷并未留下实时的战斗画面,战斗结束后摄影师罗及之请八路军115师的战士们在平型关附近复原拍摄下这段影像,成为今天人们所能看到的唯一纪录这场战事的影像资料。

  在平型关大捷当天,身在延安的毛泽东电告北方局:“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惟一方向”。据粗略统计,从1937年8月到1938年10月间,在延安发给前线的电报中,80%与游击战有关。

  朱德在接受英国记者詹姆斯·贝特兰的采访时评价到:“我们的胜利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这是山地战,因此敌人不能用坦克和飞机。此外,这是一场奇袭。第二,我们有国军的合作和帮助。日军并不喜欢这种战争,他们以前只学会了依赖坦克和重兵器。”

1937年中日国力对比图

  1937年,钢产量日本高达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石油产量,日本169万吨,中国只有1.31万吨。日本年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而这些装备,中国均不能自主生产。巨大的国力差距,让当时很多国人对抗战的前景心生迷茫。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写下了军事著作《论持久战》,阐述了中日之间的战争是一场持久战,胜利必将属于中国。

  《论持久战》为当时心生迷茫的国人指明了方向。著作中提到:“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央视记者 何睦 金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