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深情大爱温暖雪域高原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年08月10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藏,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也是党中央最关心、最牵挂的地方。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扎下根。回首跨越半个世纪的历史脚步,在西藏发展稳定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在雪域高原进行了最广泛、最深刻、最生动、最伟大的实践。正是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我区实现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经过50多年的建设发展,西藏自治区以铿锵脚步走过了光辉而又不平凡的历程,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人民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屋脊,展现在世界面前。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那是因为中南海的目光,始终聚焦着这片高天厚土。

  雪域儿女不会忘记——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平息了这场叛乱;同时,顺应西藏人民的意志,进行了民主改革,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政权,西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雪域儿女不会忘记——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中央于1980年和1984年相继召开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贯彻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西藏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并通过休养生息,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雪域儿女不会忘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西藏工作的十条方针,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两件大事,确保全区社会长治久安,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西藏跨越式发展战略,不断把西藏工作推向前进。

  雪域儿女不会忘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发展和稳定。特别是曾在雪域高原工作4年的胡锦涛同志,对西藏山山水水充满感情,到中央工作后,连续20年参加西藏团分组审议,多次对做好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2010年初,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战略部署。

  雪域儿女更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对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正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下,西藏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黄金发展期。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

  为帮助西藏摆脱贫穷落后状态,加快发展步伐,自治区成立以来,党中央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以优惠的政策和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为西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50多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1965—2014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近6000亿元,占西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95%。

  1980年以来,中央先后五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对西藏的发展建设作出整体规划。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央实施对口支援西藏的政策,安排60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

  截至2014年,先后有近6000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7000余个,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政府按照省市财政收入的千分之一核定了17个援藏省市的援助资金量,并建立了稳定增长机制。

岁月如流,关怀永驻

  几十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帮助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藏的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4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5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26元。西藏绝大多数人口摆脱了延续上千年的贫困,达到了富足的生活水平。

  人口大幅增长,2013年达到312.04万人,人均预期寿命68.2岁,分别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三倍和两倍。

  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全区电力装机总容量达169.7万千瓦,用电人口覆盖率100%。以公路、航空、铁路、管道运输建设为重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2014年,基本实现县县通公路、乡乡通公路,其中62个县通油路,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成通车。西藏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8家航空公司在藏运营,开通国内航线45条。遍布全区的光缆、卫星和长途电话网全面建成,县以上基本实现3G通信技术全覆盖,基本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西藏经济逐步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由供给型向经营型转变,发展步伐基本上与全国同步。目前,西藏已经融入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进入西藏,西藏特色商品也大量进入全国乃至世界市场。2014年,赴藏旅游人数达到15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亿元。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站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俯瞰今日西藏,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图画,正在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