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西藏:美美的日子 满满的幸福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08月10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然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雪域高原可谓沧海桑田,天翻地覆。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励精图治,西藏各族群众艰苦奋斗,全国各兄弟省市无私支援,西藏的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近年来,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指导下,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向好,各方面成绩卓著。半个世纪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是适合西藏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是西藏各族群众的正确选择。

  人民日报今天推出“辉煌50年·大美新西藏”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美丽的高原,发展的西藏。

  凌晨三四点,高原古城拉萨还沉寂在梦乡中,娘热路蔬菜批发市场已是热闹非凡,车辆声、吆喝声、讨价声此起彼伏。“起这么早,还拿这么多现金,不怕出事吗?”记者问几位操着四川口音的女菜贩,她们哈哈大笑:“便民警务站就在跟前,怕啥子哟。”一旁的河南籍菜贩阎玉峰接话:“听问这话就知道你是外地人,这里安全得很。”

  社会稳,百姓安。许多游客表示,西藏商贸繁荣、游人如织,处处祥和,跟先前听说的有天壤之别。国家统计局发放的群众安全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西藏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国前列;中国社科院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拉萨市公共安全感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社会稳,经济增。和谐稳定给各族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也让钱袋子越来越鼓。预计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3个百分点,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7%,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0.42%,工业用电量增长35.4%,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处于全国前列。

  社会稳,产业兴。工地、工厂、乡村、牧场……西藏各地一派繁忙景象。拉林高速公路墨竹工卡至拉萨段,工人们正忙着铺最后一层沥青、安防护栏、绿化等收尾工作;在拉萨经济开发区甘露藏药公司厂房,5条无菌无尘的现代化流水线,将一盒盒七十味珍珠丸等药品运至中转房。副总经理杨洋介绍,5年前,公司年销售额才几千万,如今已超1.7亿元;加查县冷达乡嘎玛吉塘村蓝莓种植基地现已挂果,烈日下几十名藏族群众除草松土,干得热火朝天,基地里每户都有股份,除了每年分红,干一天工还能得一份工钱。

  西藏的繁荣兴旺最根本原因是社会稳定,而稳定的根源在于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干部驻村、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实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开展“先进双联户”评选、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管控、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新兴媒体管理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建立维稳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十个方面维稳措施,并坚持把措施落到实处。

  和谐稳定的环境,让雪域高原魅力凸显,进藏旅游人数持续增多。拉萨八廓街上游人如织,不少商铺晚上9点半还开着门,去布达拉宫或看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更是一票难求。林芝的自然风光,引得游人络绎不绝。拉日铁路的开通,使日喀则成了新的旅游热点。据统计,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529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总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30%。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