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最美教师”张丽莉:用爱与勇气接受一切悲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05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即将冲过来的大客车,她伸出双手奋力一推,救出了自己的学生却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她就是“最美教师”张丽莉。失去双腿后,她曾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她是怎么走出心灵的灰暗,重新恢复阳光的?

1

  以爱与勇气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悲欢,这是最美教师张丽莉的座右铭。而要说起这句座右铭的来历,就要从2012年的那场车祸说起。

  2012年5月8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四中学门前,一群学生结束晚自习后从校门走出,此时一辆大客车突然失控向前冲去,和前面的车连环相撞,并一直穿过人群。危急之下,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将几名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身受重伤,身高1米68的她因此双腿高位截肢。

  “医生,别在我的腿上接管子,留下疤痕的话,夏天时就不能穿漂亮裙子啦”。这句话是张丽莉发生车祸后对抢救的医护人员说的。

  张丽莉回忆说:“那时候在ICU的时候,有时候护士不小心把床单弄掉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闭眼睛,没有办法想象这个腿还剩一个手掌长度的时候是个什么样子,反正那时候就觉得挺难接受的,有点自欺欺人的感觉,不看一天算一天的就感觉,挺逃避的。”

  四个月的治疗,六次手术,张丽莉学会了面对死神,面对病痛,可却无法面对自己。直到那天,她看到这样一句话。

  张丽莉说:“小说家克兰的一本小说,叫《孤儿列车》,那本书的扉页里面有一句话特别吸引我,当时就觉得直指我的内心,就是说以爱和勇气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悲欢。那时候就觉得生活确实是这样子的,它就是有悲欢,有酸甜苦辣,这样才是真正的生活。”

  以爱和勇气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悲欢,这让张丽莉又看到了希望。2012年9月,她转入北京的康复医院,开始康复训练。

  从治疗阶段转入康复训练阶段,并且开始了假肢的制作、训练。张丽莉对未来有了新的渴望。

  张丽莉说:“希望我可以把自己的双腿完全用假肢替代,然后用假肢重新站立起来。重新站在讲台上,重新去生活,重新用双腿去丈量世界。”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张丽莉每天至少要训练八个小时。在康复医院的康复室中,所有的患者都认识她,因为她是在里面练习时间最长的一个。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3年春天,张丽莉通过假肢重新站立起来!但是,15公斤的假肢,要通过巴掌大的残端来带动,这并不容易。

  张丽莉说:“有一次医生说想加大自己残端力量的话,可以试着在跑步机上,但不是说放速度快,非常非常慢,履带非常非常慢,甚至比正常人走路的速度还要慢。我就在那上面慢慢走,但那时候体能已经达到一定极限了,我就突然间摔倒了。我知道自己要摔倒了,但是我没有办法控制这个假肢,摔倒之后那个腿,假肢就已经跟自己的肉体脱离开了,直接就掉下来了。”

  这次摔倒之后残端破损,张丽莉一个多月都无法进行假肢穿戴。她终于意识到,完全回复健全人一样的生活只能是一个梦。如果说截肢是永远的痛,而这一次则是痛上加痛。那段时间,她曾经一度排斥“残疾”这两个字。

1

  这时候,再看那句座右铭,她对生活又有了新的诠释和感悟。

  张丽莉说:“那时候就觉得看这句话的时候就特别契合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生活中就是不完美的,但是只要你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接受它的话,就会发现生命中经历的每件事情都是有意义的,是上天赐给你的一份礼物。只要你努力地去生活,生活一定不会辜负你。”

  从此,张丽莉真正面对了自己已经失去双腿的现实。她不再强加练习,而是把假肢当作锻炼工具,把轮椅当作辅助工具,努力适应新的生活。2014年,她还通过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今年四月,张丽莉还克服了因身体带来的种种不便和困难,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

  康复、学习、照顾宝宝,以爱与勇气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悲欢,勇敢而又平和,这就是现在的张丽莉。即使坐在轮椅上,她依然要裙角飞扬,这就是她对座右铭最好的诠释。

  张丽莉说:“其实就是觉得它可以提醒每一个人以一种最平和的心态,或者说顺其自然的心态,去接受你生活当中的一些变化。但当然它不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而是说用爱和勇气,我觉得这两个是特别好的解决问题的有效的路径吧。用它们去解决生活当中出现的一切,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