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海南红火蚁泛滥成灾 村民用水淹、火攻扑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8月01日 2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火蚁是蚂蚁的一种,它是一种农业及医学害虫,其尾刺排放的毒液可引起过敏反应,严重的甚至导致人类死亡。最近,海南省的一些地方由于红火蚁的泛滥而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困扰,甚至导致部分农田撂荒。

  在海南省文昌市村庄里发威的就是红火蚁,一些农民在劳作时被咬伤后,轻则伤口起泡化脓,重则引起过敏反应。乡村医生韩合光告诉记者,最近一周,每天都有不少人到铺前镇仕后村卫生室消炎止痛的村民。

  据了解,红火蚁一般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但要是不小心踩到蚁穴或者走到蚂蚁路上,它会立马攻击上来,而且红火蚁不像蜜蜂只蜇一次,能叮咬多次。

  据了解,红火蚁除了除了伤及人体,同时还能取食作物的种子、幼芽、根系、果实,造成农作物减产。在文昌市的一些村庄,目前甚至出现了农民弃耕的现象。

水淹、火攻、投饵剂 扑杀红火蚁

  由于这种红火蚁在海南省没有天敌。防治存在一定难度。科学研究显示,红火蚁繁殖能力惊人,每个蚁后平均每天可产下1500-5000粒卵,因此,一旦红火蚁进入某地,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将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去年海南省受暖冬气候影响,又比较有利于红火蚁的繁殖,因此造成今年疫情大面积的爆发。

  为了应付这种恐怖的蚂蚁,当地村民决定用热水灌溉或用火烧蚁窝的方式进行扑杀,村民往一个蚂蚁窝里灌了10—15公斤开水,刚浇下去,就能看见死了一大片蚂蚁。等水被泥土吸干之后,村民抛开蚁巢发现,蚁巢深处的蚂蚁都没有死,因此用热水灌溉的效果并不好。

  据了解,要是能捉出蚁后,那么蚁群就无繁殖能力,一般3至6个月就能自然消亡,但蚁后转移的速度很快;另外,村民要是挖一个2米深的坑,不仅工程量大,而且蚁巢被破坏,红火蚁会出来复仇,根本行不通。

  专家介绍,目前最可行的方法,还是定期投放红火蚁防控专用饵剂,这些杀虫剂混合着食物,可以由红火蚁觅食工蚁主动取食搬运回蚁巢,通过杀虫活性成分传导至其他各种蚁类,从而杀灭全巢红火蚁。日前,由政府统一发放的一车杀虫剂被运到铺前镇仕后村,植保站专家现场指导村民如何进行杀虫剂的有效投放。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国家 已分布到我国多地

  红火蚁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2004年才首次在我国大陆地区被发现,随后以惊人速度在我国扩散。目前分布已扩大到广东、湖南、广西、海南等地。与我国常见的蚂蚁不同,红火蚁非常凶狠,所到之处,不仅令本地同类物种无法生存,甚至体形远大于它的节肢动物都会成为它们的攻击对象。而且,红火蚁的毒液能让容易过敏的人出现脸红、荨麻疹、呼吸困难等症状,重症患者在几分钟内就可能休克甚至死亡。对于我国生态系统来说,红火蚁是地地道道的外侵生物。

我国外侵生物达544余种

  所谓外侵生物,就是从原来生存的生活环境中被引入到一个新生活环境的外来物种,外侵生物能迅速发展繁衍,抢夺其他土著生物的食物和空间,造成其它本地生物的减少和灭绝。

  外侵生物,不仅对我国造成影响,也给其它一些国家带来严重危害。

  专家表示,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种类已经至少达到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生物入侵涉及农田、森林、水域、湿地、草地等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

  同时,新的生物入侵疫情不断突发。近10年来,我国相继发现了西花蓟马、Q型烟粉虱、三叶草斑潜蝇等20余种世界危险性与爆发性物种的入侵,平均每年增加1至2种。

  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已经发布三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共计53个物种。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外来生物在严重破坏本地生态系统的同时,还给我国带来了年均超过2000亿元的经济损失。

  生物入侵给中国的农业生产、国际贸易、生态系统甚至人畜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据初步估计,松材线虫等13种主要农林入侵物种每年已对中国造成500多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生物入侵现象也对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形成很大障碍。更为重要的是,生物入侵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导致生态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此外,还有一些外来入侵物种如豚草、红火蚁等,还会影响人畜健康与社会安定。

外侵生物通过两种途径入侵

  外侵生物不仅导致生态失衡,还会给社会经济和人类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外来生物是入侵到新生活环境一般通过两种途径:一是人为引进,就是有意识引进;二是随贸易、旅游等活动传入,也就是无意识引进。

  目前,应对的办法有三种,但是都有弊端:一是人工物理防除。这种方法在外来物种入侵初期,还没形成种群时行之有效,但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二是人工化学防除。这种方法效果比较好,但化学药物也可能杀死其他生物,化学残留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三是生物防治,也就是引入入侵植物天敌进行防治。但这种方法,应该慎之又慎,很容易形成新的入侵。

  外来物种入侵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相关专家和检验检疫部门负责人建议,应从健全法律法规、加强基础研究等方面着手,建立起以预防为主的入侵物种治理模式。也有专家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全球联防联控是有效阻止外来物种入侵,保障各国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根本途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