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调查:旧衣回收陷尴尬 一年"扔掉"半个大庆油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25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闲置的衣物,这些旧衣服堆积在家里,扔了有点浪费,不扔又占地儿,如何处理这些旧衣物成了现代人的一个心病。

旧衣物:现代人痛心的累赘

  记者在北京的一个居民小区,随意和居民聊了几句,问到家中是否有旧衣服,大家给记者的都是相同的回答:有。

  买的速度赶不上流行趋势,旧衣就成了甩不掉的“包袱”。不仅在大城市,在内陆城市太原,记者走进居民家中,看到的同样是无处存放的旧衣服。这位居民称,早几年,在农村有亲戚朋友的还有地投放,可现在旧衣服都不好意思送。

记者问卷调查:到底有多少旧衣服

  旧衣服衣满为患,已经不是某个家庭遇到的问题了。在为期一个月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无处存放、缺少回收、污染环境等一系列问题,已经让旧衣服成为当下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就目前城市居民处理废旧纺织品的现状以及潜在需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北京服装学院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居民年服装消费情况、家庭旧衣存量、旧衣处置方式、旧衣回收后再利用的方式认知情况。发放地点包括服装品牌店铺、居民社区以及学校,共收到有效问卷1573份。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北京居民中,50%的人群年消费服装额在2000元到5000元左右;35%的人群年服装购买量在6-20件;56%的人群一件新衣服一般穿1-3年;40%的人群家庭闲置量在10-30件;53%的人群衣物闲置淘汰的原因是“过时了”;63%的人群处置旧衣物的主要方式是堆放衣柜中;58.8%的人群认为旧衣物主要是“捐灾区”和“慈善机构”;50%的人群不清楚旧衣服是一种可再生利用的资源。

一年“扔掉”半个大庆油田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估算,我国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的2000多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中,再利用率不到10%,大量废旧纺织品特别是废旧服装存留在各家各户的衣橱中乃至许多工厂企业的仓库中,形成客观存在的资源浪费。

  但是,如果这些废旧纺织品有60%得到回收利用,一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了原油1880万吨,这个量超过了大庆油田年产量的一半。

旧衣物成垃圾 污染环境

  来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每年人们扔掉的旧衣服大多按照垃圾被掩埋、焚烧,但随着旧衣数量增加,焚烧、掩埋等传统做法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在南京市的水阁垃圾填埋场,记者看到,整个垃圾填埋场的高度已经和远处的建筑物差不多一样高了。一辆辆垃圾车将垃圾卸载之后,立刻就有很多的拾荒者过去捡一些可以变卖的垃圾。

  走进垃圾填埋场,随处可以看到半掩埋的纺织品。填埋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垃圾是废旧纺织品。而废旧纺织品中更多的是不易降解的化纤类纺织品,化纤类废旧纺织品的降解周期可能要长达几百年,在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化纤纤维直接破坏的是土壤的结构。

揭秘旧衣再生回收

  旧衣回收第一步:回收箱进小区

  在为期一个月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居民都有一个愿望,希望国家能正规回收旧衣服,那么,我国目前有旧衣回收吗?旧衣如何回收?回收以后这些衣服都去哪儿了?

  这只绿蛙高2米,宽1.3米,圆鼓鼓的大肚子可以装50公斤的旧衣服,居民只要打开它的嘴巴,把整理好的旧衣物放入托盘,合上以后就算完成第一个旧衣回收的步骤。

  不仅在浙江绍兴,在江苏南京,摆在小区门口的一个绿色小房子也是旧衣回收箱。记者发现,这个小房子上有一个带锁的回收门,这样衣服投进去不会再被拿出来,保证它的安全性。

  旧衣回收第二步:旧衣分类

  “回收后的衣服去哪了?”一定有很多市民心存疑问。据记者了解,旧衣物回收上来,被分拣之后会按材质分类处理。

  分拣是废旧纺织品进入利用环节的必经过程,决定废旧纺织品的利用程度,分的越细致,被利用的程度越高。在国内由于目前还没有较高的技术手段能够准确辨别出纺织品的成分,所以更多的时候还主要依靠比较传统的人工分拣的手段。

  据了解,回收旧衣物中,最贵的是毛织品,其次是纯白的棉织品,而最便宜的是混杂了各种成分的化纤类纺织品。

  旧衣回收第三步:旧衣再生

  各种材质的旧衣服在经过分拣之后,工人师傅会打包,然后通过物流运输到下一个环节,就是再生环节,记者跟踪拍摄了化纤类纺织品是如何回收再生的。

  首先,是要去除旧衣服上的纽扣、拉链等装饰物,将衣物打碎。

  其次,将打碎的旧衣投放到烘干炉里,一次性投放大约6000公斤的原料,在烘干炉里经过15分钟的烘干,然后通过传输管道进入集聚罐,衣服在这里溶解,把分子结构打破。据了解,这是一种全新的化学分解技术,该技术能将回收的涤纶制品进行破碎,通过化学方法将原料分解至分子水平,制成聚酯原料,而且在这个全封闭的管道中都是以液态存在。

  然后,进行脱色,脱色是由一根管道把甲醇输送到储罐里进行清洗,出来是白色的液体。

  这种白色的液体进入第三个储罐以后,技术人员会向里边加入一种催化剂,就是把液态纤维聚合成固态纤维,经过聚合工序,最后出来的就是再生的聚酯纤维。

分拣打签消毒 旧衣还能再利用

  旧衣回收之后,80%的量可以进入再生过程,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有接近20%的旧衣服是可以再穿的,目前国内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推动旧衣回收再利用,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公益组织开始尝试旧衣回收。

  黄师傅所开的车是公益组织提供的,目前在北京只有一辆,负责全北京市193个回收箱的旧衣回收。进入小区,黄师傅打开箱子,里面真是满满的旧衣服,黄师傅一袋一袋地装上车。一箱能装三四袋,大概得有七八百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跟随黄师傅来到位于北京西北旺的一个小仓库,经过工人人工分拣之后,记者发现每个衣服上都会有一个新的价签。

  30%的旧衣服经过消毒重新打签之后就进入了爱心超市,记者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一家爱心超市看到,里面的衣服可谓琳琅满目,从款式上看可能比正规商场的欠缺一点,但是便宜的价格是让人无法想象的。

  爱心超市顾客:纯棉的,质量挺好的,价格又实惠,才五块。

旧衣回收遇尴尬 行业法律属空白

  旧衣回收再利用,看上去很美,但是在目前,我国的旧衣回收再利用却遭遇种种尴尬。

  南京回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回收的旧衣服很多都是连标签都没有剪掉的新衣服,但毕竟是二手服装,人家也不愿意接收。再者,调查中,小区有旧衣回收箱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大量的旧衣还是无处投放。

  赵立奎一直在南京从事废旧金属的回收,但是近几年他发现废旧纺织品的增量已经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他想注册一个公司专门进行废旧纺织品的回收,但是,仅仅一个营业执照就让他尝尽苦头:工商局认为这是回收企业,不能简单批了;发改委总体上是支持的,但是具体怎么做也不是太清楚。

  遭遇尴尬的还有下游企业,由于供应渠道不畅,原料严重不足,使得投巨资兴建的生产线只能是停停开开。

专家:旧衣零抛弃 变垃圾为资源

  近几年,快时尚导致的服装消费量急剧增加,快速更新使废弃的服装数量迅速攀升。纺织品回收不仅已成为商业化经济活动,而且属于环境友好型环保产业。专家建议,旧衣零抛弃,变垃圾为资源。

  每年闲置和浪费的废旧纺织品大约在2000万吨,如果回用率能够达到60%,则节约化学纤维1000万吨(相当于12个仪征化纤厂的年产量),预计每年可以节约原油1880万吨(相当于半个大庆油田的产量),节约耕地面积1634万亩,(占全年棉花耕种面积3544万亩的46%),极大地缓解了石油资源紧张、棉粮争地的问题。

  专家建议,旧衣物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可以通过回收、分拣、清理,在“零抛弃”概念的指导下,建立纺织品回收的闭环产业链,变垃圾为资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