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频繁染发风险大 植物染发剂不一定安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25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染发引发过敏已成常见疾病

  最近,网上一篇辽宁女教师在染发十天后死亡的消息被大量转载,事后家属称这位女教师有染发过敏史。这也让染发过敏的话题再度广受关注。

  记者这几天从多家医院的皮肤门诊和变态反应门诊了解到,由于染发引起的过敏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较为常见。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教授何志新:引起皮肤过敏是因为染发剂里面有对苯二胺成分,化学染发剂必须含有这个成分它才能染头发,所以再高级的产品有这个成分一样会导致过敏。

  在超市可以看到,染发剂的种类琳琅满目,价格也由几十到几百不等,但在成分里基本都注明了含有对苯二胺或苯二胺类等。多数染发剂也会在侧面的注意栏下写明:本产品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会有严重的过敏情况产生。提醒消费者:务必在每次染发前48小时进行皮肤敏感测试。

少有人在染发前进行皮肤测试

  但在记者街头的随机采访中,很少有人会在染发前进行皮肤测试。

  市民:我大多数都自己染,没有做过皮肤测试。
  记者:自己染的时候有没有注意染发剂上是否有需要做皮肤测试的提醒?
  市民:有的有,有的没有。在理发店也没有做过。

  专家表示,过敏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保守估计也达到了20%左右,且症状因人而异,轻重不同。

  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学艳:染发过敏是接触性皮炎的表现,头皮软化后,局部就会引起瘙痒、红肿,这是比较轻的。严重的话会出现起疱渗水的情况。有的人说,接触性过敏和量有关系,但有的过敏反应和量没关系,接触少量的过敏原可能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甚至是有的人明知道自己对染发过敏,为了漂亮也常常以身犯险。

  市民:我同学经常染发,有的也出现过过敏,头皮脸上起疹子。
  记者:过敏还染啊?
  市民:对啊,为了好看啊,年轻人不太注意这些。过敏严重的会去医院看看,轻的就不管它。下次还会接着染。

专家:染发过敏会一次比一次严重

  专家表示,如果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人,反复的刺激会让病情越发的加重。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教授何志新:染发过敏是反复的刺激累加的,所以有过一次染发过敏,一次会比一次严重。
  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学艳:曾经引起过严重过敏反应的,你就不要再去试了,它短时间是不会好的。

九成染发剂含有致癌物对苯二胺

  有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有近90%的消费者认识到化学染发剂对健康有一定危害。一盒染发剂中含有十几种到几十种化学成分。相关部门对百余种染发剂检测后发现,90%的染发剂中含有苯二胺类等化学物,特别是其中的对苯二胺,它是国际上公认的致癌物质。相关专家表示,染发与癌症之间确实可能存在一定的联系,只是染发的风险究竟有多高,它与癌症之间的关联度究竟有多大,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根据中国抗癌协会提供的相关流行病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在某三甲肿瘤专科医院收治的近500例淋巴瘤患者中,有三成人有过染发史,其中每年多次染发的不在少数。

  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张会来: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超过20年染发的,如果你每个月都染,一年超过了12次的话,可能淋巴瘤的发生比例比那些染发次数少的人或者不染发的人高26%左右。

专家:一年染发次数最好不超4次

  相关专家表示,癌症的原因是复杂的,它的成因到底是什么一直还在研究之中。虽然没有研究得出相关于染发的有害元素要积累到多少量才会对人体造成威胁,但医生还是特别提醒,大家还是应当尽量避免,一年的染发次数最好不要超过4次。

专家:国内目前没有任何一款植物染发剂通过论证

  有的商家宣传的“温和”配方,“不伤头发”,这些其实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只要含有“苯二胺类”,或对苯二胺,就都不属于植物染发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淑霞:植物染发剂不等于安全,现在国内没有任何一款植物染发剂是通过论证的,国家没有批植物染发剂。如果你能买的到的所谓的植物染发剂,一个它可能是不合格产品,是三无产品;第二个,所谓强调它是植物染发剂的,你要看它能染什么颜色,如果它有一系列的产品,可以从棕色、红色一直染到黑色,那这种一定是加了化学染发剂的。

  另外,随着网购越来越方便,不少人开始自购染发剂在家染发,相关专家表示,现在不少美容美发用品来自日本、韩国等,都用外文标识,特别是一些消费者网购的产品,买过来由于没有中文标志,很少有人看得懂。由于目前很多化妆品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即便是合格的染发产品,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一定要慎用。

染发尽量不要接触头皮 烫发染发尽量不要同时进行

  专家表示,要想尽量避免染发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应该注意以下几点:染发前要做皮肤敏感测试,在耳后涂抹一点染发剂,观察两三天,看皮肤是有否有红肿、发痒等过敏症状,一旦有过敏反应,就不能使用该产品,并尽快到皮肤科就诊;染发不要过于频繁,如果长出新的白发,只染发根处即可;染发尽量不要接触头皮,最好请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来染,可以在头皮边缘处涂抹凡士林或乳液,以避免其沾到皮肤上,造成伤害;头皮如果有破损、溃烂,患有皮炎的人就不要染发了;染发和烫发都会伤害头发,尽量不要同时进行;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发洗头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出现不良反应。

  另外相关专家还特别提醒,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染发,除过敏者外,孕妇、病愈体弱者等都不宜染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