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华藏宗门”的覆灭——教首吴泽衡犯罪案件揭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16日 0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佛祖转世、皇帝转生、能预测地震、会遁术,如果有人宣称自己拥有这样惊天的身世和本领,我们第一反应他必定是个骗子,但是广东惠来人吴泽衡却靠着诸如此类概念的包装和一系列书籍影像的宣传,创立了一个名为“华藏宗门”的邪教组织,并发展了数千名海内外信徒。

  随着这一邪教组织案进入司法程序,近日吴泽衡和他的“华藏宗门”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这个邪教组织究竟“邪乎”在什么地方?吴泽衡又是怎么控制号令诸多弟子、一步步壮大“华藏宗门”的?剥开吴泽衡的慈悲外衣,真实生活中的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前不久,央视记者走进案发地,对全案进行了深入采访。

组织严密 以教规恐吓控制信徒

  “华藏宗门”,曾用名“华藏法门”、“华藏玄门”,其前身是吴泽衡在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华藏功”组织。2014年7月,珠海市公安机关依法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吴泽衡及其多名核心弟子进行了抓捕,也使得“华藏宗门”这个名字第一次为大众所知晓。

  据警方调查,“华藏宗门”仅在册的弟子就有上千人,遍及国内多个省份,以及美国、挪威等国家。在“华藏宗门”内,有着分工严密的组织体系,设有护法组,由核心成员,女弟子孟某担任首席护法;秘书组,由女弟子王某、余某等人组成;内务组,由女弟子孙某牵头,他们负责“华藏宗门”的日常管理和吴泽衡在住地的出行、起居饮食等工作。除此以外,“华藏宗门”在多个省份还有专门的协调员。

1

  被弟子们尊为“上师”的吴泽衡对这一组织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和领导权。他编撰了《华藏宗门宗脉世系表》,通过排辈份、授法号等方式来管理信徒,吴泽衡自称是“华藏”一脉初祖,自封法号“觉皇”,在他之下依次是悟圆通…等法号辈分,而对一些有身份和财力的弟子,吴泽衡还会赐予字,辅,惟等。

  为加强组织管理,吴泽衡先是发布《戒律度》清理门户,后又发布《戒品示》,对弟子重新核定。吴泽衡授权首席护法孟某对于违反戒律的弟子进行管束,轻则令其面壁自省、重则剥夺法号、逐出师门。吴泽衡的大弟子才某因为被怀疑在吴泽衡坐牢期间意图夺权,被处以闭门思过半年,不得会客,不得出户的严惩。

1

  此外,吴泽衡还经常使用誓愿、恫吓等手段控制信徒。他制定了“华藏宗门”《佛教规仪》,第四则“师仪”要求信徒对师父“顶礼膜拜,绝对服从”,必须“全身心无条件对‘上师’身命皈依”,在拜师仪式上还要求弟子发毒誓,“不得向任何人泄露这个密印”。

打着“双修”之名行性侵之实

  让信徒们沦为自己的精神奴隶,从而心甘情愿供养吴泽衡,为他做任何事情,这也充分暴露了“华藏宗门”的邪教本质。

  但许多深陷其中的信徒并不能洞悉吴泽衡的真面目,据检方指控,吴泽衡涉嫌的另一宗罪名就是强奸罪,而他强奸的对象恰恰是那些对他无比崇拜的年轻女弟子。

  几名“华藏宗门”的女弟子写下了对师父吴泽衡的控诉书。

  几年前,任某在母亲的引荐下加入“华藏宗门”。任某在控诉书里写到,吴泽衡称若要修行圆满,必须与“上师”也就是他本人发生性关系,其后吴泽衡长期对她进行奸污,致使她两次怀孕并流产。除了任某,在吴泽衡身边有十多名女弟子,组成了专职的秘书组,每天轮班贴身服侍吴泽衡,吴泽衡以皇帝自居,给她们起了有含义的字号,封为妃子。26岁的余某,由于有着大学文化,她刚加入“华藏宗门”的时候任吴泽衡的秘书,然而不久她就遭到了吴泽衡的强奸。

  为了控制余某,吴泽衡以违背师命就会立即得绝症死去进行恐吓。在他的精神控制和心理控制下,余某不敢反抗。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两次被迫人流。然而两人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有名女弟子在一年之内甚至三次为吴泽衡堕胎。

  多年来,吴泽衡就是采用精神逼迫的方式和以修行加持的名义对多名女弟子进行奸污,甚至连自己的晚辈和幼女都不放过。对于一些不肯就范的女弟子吴泽衡还会采取在水中下迷药的方式进行强奸,警方在吴泽衡的家中就搜出了具有致幻效果的神仙水和催情药等。

1

1

  据受害人王某回忆,她就曾在一次打坐过程中,因为喝了吴泽衡给的一杯味道怪怪的水,头脑发晕昏睡过去,等醒来时发现下体出血,当她向师父吴泽衡询问原因时,得到的答复是,她又闯过了一个大关,修持上有了一个很大的突破。

  多年来,这些受害的女弟子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摧残,然而很多人直到吴泽衡被抓获,才如梦初醒。

真面目:“传奇”身份纯属编造

  几乎在每一封控诉信的结尾,“华藏宗门”的女弟子们都写上了要求法律对吴泽衡进行严惩。那么吴泽衡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他又是怎么一步步走上神坛的呢?

  吴泽衡,1967年7月出生,广东惠来县人,对于吴泽衡宣称的“7岁承曹洞禅门高僧德真、德智大和尚接引;11岁入山随师修行、习武”等经历,在了解他青少年时期的老乡吴某看来纯属捏造。

  警方调查显示,吴泽衡16岁才离开家乡,到多个寺庙游荡,上世纪80年代末,吴泽衡在北京创编了“华藏功”,当时正值全国气功热,吴泽衡在各地招收弟子,传授气功功法,并虚构身份不断神化自己。

  而根据惠来县公安局1991年的记录,吴泽衡当年曾因为冒充中科院人员招摇撞骗,和经常玩弄女性耍流氓而被收容审查。2000年12月,吴泽衡因非法经营罪、擅自发行股票罪被北京法院判刑11年。出狱后,吴衡来到珠海定居,重整旗鼓,歪曲入狱原因,将组织更名为“华藏宗门”,自封“华藏觉皇”、“华藏初祖”,继续神化自己,并称持有释迦牟尼的百衲衣、佛血舍利和少林寺宜山画等信物。不过,这些说法却遭到了少林寺的否认。

  然而对于吴泽衡的谎言,他的弟子们没有人怀疑,短短几年间吴泽衡在几名核心成员的协助下,通过开设“华藏中心”“行武禅师”等网站吹嘘自己,使大量信众受骗上当,“皈依”他的门下,崇拜他为“上师”“法尊”,并供奉大量财物。

  吴泽衡还善于与时俱进,利用当前很多人想做善事而找不到渠道的现象,提出了“日行一善”“辟谷济善”的两善行动,披着慈善的外衣,大肆招揽信徒,壮大“华藏宗门”组织。

  在吴泽衡的“华藏宗门”理论中,他宣称佛教末法时代来临,“华藏宗门”是正法,所以加入“华藏宗门”不必恪守传统佛教的戒律,只要修心就行。

1

  也正是倡导这种所谓的“修心不修相”理论,吴泽衡的生活非常的奢靡,他不仅喜欢抽名贵烟喝高档酒,还喜欢打麻将、唱KTV,据吴泽衡的弟子回忆,吴泽衡对钱财十分抠门,只进不出。有一次弟子打麻将连赢几把,还胡了他的牌,吴泽衡气得把麻将扔进了马桶,大骂弟子没有良心,在座的人都惊呆了。

  吴泽衡的所作所为在佛教人士看来,早已违背了佛教的教义,他所宣讲的佛理也只是盗用佛教名义的邪知邪见。

  不仅如此,吴泽衡不剃度却身着袈裟收弟子、数次强迫怀孕的女弟子堕胎等行为,佛教界人士指出,这毫无疑问违背了佛教宗旨的。

  吴泽衡自称潜心自创的“华藏”核心理论《论心》绝大部分都抄袭自“一贯道”创始人王觉一的《三教圆通·论心》。吴泽衡只是简单地将《三教圆通·论心》古文翻译成白话文而已。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吴泽衡的很多弟子参学的时间越久就越觉得,师父的很多理论都无法自圆其说。

以商养教 多种方式敛财

  不择手段地骗敛钱财是邪教组织的特性之一,但吴泽衡却不仅仅满足于靠故弄玄虚、假借神通骗些拜师费、供养费,他控制的“华藏宗门”共有四家实体企业,这其中既有佛具店、御膳馆,也有投资公司。

  根据专案组的调查,吴泽衡涉嫌的四宗罪中,有一项就是诈骗罪,这其中既包括他利用信徒的崇拜,骗取价值共计150多万元的两套房产,也包括近几年来收受的40多万元供养费、过节费。此外,他还授意弟子开办了一家佛具店,通过散布灾难谣言向弟子兜售所谓的“戒坛方”等开光法器。

  为了卖法器,吴泽衡不仅对弟子宣称2012世界末日论,还曾经对弟子称“12841”是他的监狱号,是地球灾难的密码,2012年8月4日一点钟,地球将出现重大灾难。

1

  上千元的“戒坛方”,其实成本只有几十块钱,吴泽衡还给弟子们下达了销售任务,强行推销。2011年该佛具店收入一百多万元,2012年收入一百五十万元。2013年11月底,吴泽衡向办企业的弟子推销一种黑檀木印章,声称印章由他加持,能招财运,在吴泽衡的唆使下,最终有10人以3到5万元不等的天价购买了印章。而事后据警方查明,这些印章是吴泽衡以288元单价从淘宝网上购买的。

1

  除了推销所谓的开光器物,吴泽衡授意弟子在深圳开了一家御膳馆,销售所谓能治病养生的膳食,御膳馆只有七道菜,每道菜的价格从两千元和六千元不等,这其中仅一碗糖水价格就高达两千多元。

  为了推销这些天价菜,御膳馆的工作人员卖弄玄虚,称必须要提前五天预定菜品,以便御厨根据客人的生命特征选择最佳的炮制时间。在正式进餐时,时间和方位也有讲究。

  除了这些,这些菜品最神奇的就是添加了“上师”吴泽衡提供的神秘配方,吃完能治病。

  事实上据警方查明,所谓的神秘配方不过是些中草药,这其中还包括有毒性的制川乌和附子。而在食品中添加有毒物质明显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

  2013年,吴泽衡以法院对其执行250万元罚金为借口,在微博上向全球信徒“借款”缴纳罚金,事后将信徒汇入的300多万元钱款全部据为己有,并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于理财。

  吴泽衡对钱财的贪婪还不止于此,在推行“两善行动”中,他以向佛学院捐款的名义将其中的26万元私吞。

  在弟子们面前,吴泽衡经常说钱财是身外物,但办案民警在吴泽衡的家中,却搜出了几百万元的现金,和许多名牌手表等贵重物品,当得知这一情况,吴泽衡的多名弟子根本不敢相信,顿时感觉信仰崩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