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县委书记风采】冯振东:“一把手”要到一线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6月30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群众有难事找干部,很平常。不过在富县,专门设了一种“群众说事会”,这是县委书记冯振东解决基层矛盾的一个工作法。端午节刚过,姜沟村就开了一次群众说事会,参加会的有村里人,有县里镇里的包村干部,还有法官。三种人三个角色,“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这次的会上,村民们反映村干部占用了他们几十亩土地,事情涉及村里40多户,事情不小,县委书记冯振东特意也来参加。

  事情的源头要说到2002年,镇里想发动村民搞蔬菜大棚,从村里征了地,可是村民们都不愿意干,当时是村干部借了钱来干的。可是到了2007年,蔬菜大棚拆了,但是地却没有还给村民。这几年随着富县的经济发展,土地带来的收益多了,这个矛盾就变得突出起来。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答应争取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把问题给解决了。

  一个半月并不是冯振东信口开河,关于这件事他组织相关部门做过多次调研,也找占地的原村干部实地了解过情况,会上才敢打这个保票。冯振东说,他之所以面对问题可以迎着上,底气就在于跑得多,看得多,和群众交流多。他担任县级干部18年,先后待过4个县,走访了1435个行政村。总书记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他也走过。

  今天到村里来,冯振东不光是为了开会,会一散他冒着雨去了苹果地。现在已经进入汛期,他要来亲眼看看新的防雹网安装好了没有。

  富县的苹果收入占农民收入的90%以上,如何发展苹果产业也是冯振东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冯振东说,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这也是总书记当年的一件事给他最大的感触。

  冯振东说,现在环境不同了,县委书记们都卯足了劲儿谋发展,不过要发展就得面对发展中的问题。到富县履新八个月,冯振东就碰上了一件棘手的事。2012年富县要搞一个油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这个项目投资216亿元,投产后每年可以给地方带来6个亿的财政收入,这个项目一下就可以给富县摘掉穷帽子,却在拆迁上遇到了大麻烦。

  这个项目占地上千亩,拆迁涉及到茶坊镇近400户人家,段家庄的19户是首批签订拆迁协议的,2012年3月14号,镇里前去拆迁的时候,村民们却把路堵上了。

  小桥当时是连接段家庄和外界的唯一一条通道,村民占据了这个小桥,人越聚越多。冯振东赶来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上千人,场面越来越紧张,他当即决定亲自进村和村民对话。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太危险,劝他不要去,可是冯振东却坚持,作为县委书记,自己亲自去才显得有诚意。

  进村后,冯振东就在村学校的操场上现场召开说事会,一个人,一张嘴,村民问,他来答。

  原来,虽然首批要拆迁的是19户人家,但其他村民担心补偿数额太低,房子被拆了以后,盖不起新房,就不让拆迁队进村。听冯振东这么一算账,大部分村民打消了顾虑。这一说就是四个小时,事说通了。散会后,已经签订协议的19户的房屋顺利拆除。而其他的拆迁协议也在三天内签完。

  当年的矛盾顺利解决,富县抓住了这次的发展契机。三年过去了,县财政收入增加了3倍,从8000万提升到了3个亿。和群众面对面说事,这个办法到目前已经说事2170起,解决了1943起,老百姓的气儿理顺了,发展就更有劲儿了。

  冯振东说:“老百姓常有一句话,‘箭头不快把箭杆弄坏’,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主要的素质是坚定的政治信仰,因为你是一把手,你的所想、所做、所为直接影响着整体的干部队伍,影响风气。

  冯振东还告诉记者,老父亲当年说的“头顶三尺有神灵”,其实就是告诫他“头顶三尺有党性”。对党忠诚,信仰坚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都会有本明白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