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审计署发布2014年审计公告 国网少纳税4184余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6月28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审计署发布了2014年度多项审计公告。其中包括14家央企,3家金融机构,46个中央部门等多项专项公告。

中核集团2013年度财务审计结果

  在14家央企的审计公告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13年度财务收支的审计结果表明,中核集团制定了集团发展战略,经济效益持续稳定增长,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公司治理,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审计也发现,中核集团在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廉洁从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经营业绩方面。

  1.财务收支方面存在具体问题三项,其中2010年至2013年,下属北京日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兴公司)等15家单位未及时确认收入、超范围列支成本费用、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造成收入少计5.30亿元,成本费用多计1.30亿元、少计5.0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少计0.31亿元,由此导致4年间少计利润1.25亿元,其中仅2013年就少计利润0.28亿元。

  2.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方面,2010年,下属日兴公司违规出资3600万元设立湖北日兴谷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占股72%),并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商业地产项目襄樊“谷山大厦”。截至2013年底,日兴公司累计为“谷山大厦”提供资金借款1.04亿元。

  3.内部管理方面具体问题八项,其中2010年至2013年,下属中核工程公司等2家单位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未公开招标、干预中标结果等,涉及合同金额25.27亿元。

  二、发展潜力方面。

  2013年,中核集团并购东方锆业公司的决策未充分考虑重大市场变化影响因素,该公司2013年实际亏损9937.91万元,按照中核集团持股比例计算,上述亏损影响中核集团合并报表利润1556.28万元。

  三、廉洁从业方面。

  2013年,中核集团本部及下属财务公司等4家单位违规在成本费用中列支礼品等支出93.92万元。

  本次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审计署2010年对中核集团审计发现的问题中,下属中核环保工程公司领导擅自决策投资、形成资产闲置403.57万元的问题,截至本次审计时,上述资产仍然闲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核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

兵器集团2013年度财务审计结果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表明,兵器集团按照确立的集团发展战略目标,推进自主创新和内部重组整合,提倡精益管理,抓好军品研制生产,推动军民融合。审计也发现,兵器集团在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廉洁从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经营业绩方面。

  1、财务收支方面。本次审计抽查发现,2006年至2013年兵器集团本部及3家下属单位,未将已投入使用的房产等转入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提前确认收入、虚构交易虚增收入等问题,造成收入多计2.13亿元、少计1.01亿元,成本费用多计2.45亿元、少计1.44亿元,由此导致8年间多计利润0.11亿元。

  2、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方面问题两项。其中2012年至2013年,下属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以成本价对外转让商务部配额管理的进口原油21.87万吨,转让金额11.07亿元,其中2013年违规转让9.01万吨,涉及金额4.99亿元。

  3.内部管理方面问题九项。其中2009年,下属云南天达未经兵器集团批准,以编制虚假合同支付货款方式进行股权收购,共计2512万元。

  二、发展潜力方面问题两项,其中2010年至2012年,兵器集团在重型汽车市场面临激烈竞争、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的情况下,同意下属北奔公司进行扩产,致使产能严重过剩,扩产项目已完成的1.02亿元投资闲置。2013年,北奔公司已建成产能利用率仅为13.9%,当期亏损6.6亿元。

  三、廉洁从业方面。2013年,兵器集团下属3家单位违规超标准购车3辆,涉及金额99.19万元。

  本次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兵器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

国网公司2013年度财务审计结果

  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表明,国网公司组织制定了电网战略规划,明确企业发展目标;推动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提高了企业管控能力;深化供电服务,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审计也发现,国网公司在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廉洁从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经营业绩方面问题3大类,其中:

  1.财务收支方面问题4项。其中截至2013年底,国网公司未对2004年至2007年资本公积的增加额部分缴纳印花税,共计少缴4184.68万元。

  2.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方面问题4项。其中2012年,下属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以建设“智能电网科技研发交流中心”的名义,向有关部门申报项目用地规划,并于当年获批,项目总用地规模5.93万平方米,其中教育科研设计用地2.78万平方米、代征城市公共用地3.15万平方米。

  3.内部管理方面问题17项。其中2007年至2013年,为规避国网公司审批,下属河南电力、上海电力将4个项目采取化整为零方式进行立项审批,涉及金额1.89亿元,其中2013年5741.11万元。

  二、发展潜力方面存在问题7项,其中2010年至2013年,下属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等3家媒体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总额为2.95亿元,其中2013年2.5亿元。上述非主业投资未报经国资委审核。

  三、廉洁从业方面存在问题3项。其中2013年,国网公司11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国资委核定的薪酬总额之外领取节日补贴共计22万元。

  本次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审计署2005年以来对国网公司历次审计发现部分财务核算不准确、未严格执行电价政策、少收自备电厂政府性基金和附加、工程招投标不合规、资金和资产内部管理薄弱等问题。其中2013年、2014年,审计署分别对长江三峡输变电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西电东送工程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公告。本次审计发现类似问题仍然存在,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国网公司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

审计央企 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此次审计署对14家央企进行了审计,在肯定央企对国计民生的强大支撑作用的同时,也指出了发现了一些问题,那么,针对央企,到底应该如何审计和监管?又如何让共和国长子健康成长呢?我们专门采访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表示,此次审计发现多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这些问题线索中,有些是集团公司高管及二级单位“一把手”直接参与策划实施的,主要发生在公司股权矿权并购、大宗物资及服务采购、工程建设等业务领域;主要采取以关联交易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和高买低卖等手法。对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魏强:经过我们截止到5月份的统计,我们提出的问题,企业整改了93.8%,我们提出的建议,92条建议,也全部被采纳,而且企业也制订了200多项制度,就是如何使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推进企业向更深更高的要求和方面加强管理。因为审计有的方面是抽查,他们进行全集团,全系统的问诊,查问题,使企业真正地强身健体,强筋健骨,真正地起到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能够行稳致远,行为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