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我国发布美国人权纪录 种族歧视及虐囚问题突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6月27日 2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再次发布国别人权报告《2014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而偏偏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毫无反省改进之意。相应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让世界人民了解美国真实的人权状况。

  《2014年美国人权纪录》指出,大量事实证明,2014年,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自身人权状况更加堪忧,侵犯他国人权更加肆无忌惮,在国际人权场合被亮更多红牌。比如枪支泛滥、暴力犯罪猖獗,导致公民权利收到严重威胁;种族歧视极其严重,少数族裔继续遭受系统性歧视;金钱主导美国政治,公民政治权力难以保障;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收入不平等继续扩大;妇女儿童的权利得不到充分保障,还有侵犯他国人权,滥用酷刑等,而这其中,对内的种族歧视问题和对外的虐囚问题在2014年尤为突出。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郝亚明表示:“美国的种族歧视有三个特点,第一它具有持续性,这么多年来都是这样一个状况,没有什么变化跟好转;第二它有系统性,是少数种族或者有色人种受到歧视性待遇;第三方面它具有全面性,在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方面,对少数种族的歧视是普遍性的一种存在。”

  今年4月4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名白人警察在截查交通违规时,从背后向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连开8枪,导致男子死亡。实际上,警察以各种借口对有色族群过度执法,几乎成为美国的常态,每隔一段时间,美国就会爆出黑人被白人警察射杀的丑闻。

  2014年7月,纽约几个白人警察把一个黑人青年埃里克加纳,从背后勒住脖子,导致他窒息,诱发心脏病死亡;8月,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白人警察6枪射杀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青年布朗。美国联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同类高出21倍。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种族歧视。

白人警察执法现场视频

白人警察射杀黑人男子现场

  2014年8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审议美国履约报告时,对美国侵犯种族、土著、移民等少数群体权利等问题提出集中批评。

  对内种族歧视问题多少年来都没有得到解决,对外美国又变本加厉地侵犯他国人权。2014年12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报告,披露中情局向一家公司支付了8000万美元请其设计酷刑。为了获得情报,中情局对所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使用剥夺睡眠、水刑、长期单独幽禁,性虐待甚至直肠补液等多种骇人手段。

美军采取多种残酷手段虐囚

美军采取多种残酷手段虐囚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强调:“禁止酷刑这是国际人权公约当中所规定的一项不可克减的权利,也就是说无论在什么样的紧急状态下,即使发生了战争威胁,或者国内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动乱等等这些紧急状态,依然都不能实施酷刑,它是一种绝对的权利,因为它违反人类的良知。在911之后,美国试图把反恐当中的实施这个酷刑行为进行合法化,实际上违反了他的国际人权法的义务。”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和禁止酷刑委员会对美国滥用酷刑,非法窃听等诸多问题给予关切,并呼吁美国进行迅速,有效和公平的调查。但是,美国一直没有积极的回应。

  其实,在对待国际人权法的问题上,美国一直是我行我素。2014年9月,人权理事会会议通过有关发展权的决议时,美国是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美国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但至今都没有批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儿童权利公约》等核心公约。对联合国相关机构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的批评,美国政府经常采取拖延或不合作态度。

  美国一些政客以“人权捍卫者”自居,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干涉他国内政。其实,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也受到广泛质疑。日前,美国接受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轮国别人权审查,美国存在的种族歧视、警察过度执法、大规模域外监听等人权问题饱受批评。中国有个成语叫“反躬自省”,也请那些忙着批评中国的美国政客不妨学习一下,在任性指责别人的时候,别忘了先审视和反省自己的作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