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县委书记余学武:对习以为常的歪风猛杀一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6月26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红安县地处大别山区,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当年在这里诞生了红军十大纪律。如今,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带领着县委班子,出台了从严治党禁令。所谓从严,余学武到底严到了什么程度?他为什么这么严?

  红安县工商局的7名党员干部,在工作日的中午,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还在餐馆专门挑了一个屏风挡着的包间,酒倒上了还没喝几口,就被拍到了。当天下午,相关人员就被免职处理。

  党员干部工作日午餐饮酒一律免职,还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是红安县2014年底公布的一项铁律。在今年3月25日红安县召开的一次全县党员干部大会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作为重点内容,很多参会者到了门口才意外发现,竟有4名工作人员手持酒精测试仪,一个一个的查酒,县机关办副主任吴怀泰测出酒精含量53毫克,被逮了个正着。大会一开始,原来的第一项议程、临时改由纪委书记通报刚刚作出的免职处理。

  红安县纪委书记万小勇当场说:“违反工作日中餐禁酒令的有县机关办副主任吴怀泰,按照县委“三不得,三不准,三严禁”的规定,对吴怀泰同志现场免职并调查处理。”

  吴怀泰后来解释道:“因为我有轻微的风湿,医生建议我中餐可以适当饮点酒,喝了一小杯药酒。”

  为了治风湿喝了点酒,似乎情有可原,但是喝的什么酒,为什么喝酒,不可能通过制度来界定。组织上对吴怀泰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后依然给了他处分,从副主任变成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

  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说:“他说他有风湿病,是在自己家里喝自己的酒,不是用公款喝酒也不是请别人也不是自己被请,但是很多特殊情况,如果在制度面前都要找一个理由的话,那制度就是稻草人了。如果你的态度松一下,你松一尺,下面就要松一丈。”

  处理结果当天就在红安电视台点名道姓的曝光,吴怀泰所在的县机关办党支部书记也一并被追责。

  在红安,很多人中午喜欢喝点酒,大家都觉得不算什么事,对于这个习以为常的风气,余学武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力气整治呢?

  余学武说:“酒喝多了以后,有的就和老百姓争执,态度不好,更加影响我们基层组织的形象,老百姓不满意,他们吃饭请客,过去有的时候搞这些交易,特别是有一些利益输送,就严重违纪了。我们平常把这个纪律规矩抓严一些,抓长一些,防止他犯大的错误,对干部也是一个教育关心。”

  2014年底红安县颁布了从严治党若干意见,给午餐喝酒、打牌赌博,公车私用等现象下了禁令。看起来管的都是小事,但是在这些小事上,今年以来,红安县委已经通报批评了85个单位,免职6人,党纪政纪处分96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30%。从严较真不仅管住了各级干部,也管住了作为一把手的余学武自己。

  在去年6月的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录视频中,红安县委常委、高桥镇党委书记郑庆批评道:“对学武同志关注园区、城区多,关注乡镇、农村少,这一点我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体会最深。比如说,农村很多道路破损严重,却得不到及时的维修,而园区道路,你是多次开专题会研究,是修了一条又一条。”

  红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郝爱芳说:“我们把企业的产值少报了3000万时,你不问缘由就暴跳如雷,拍桌子发脾气,让我们在场的同志都受不了。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作风粗暴的问题,你盯数据盯得这么狠,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红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堂军说:“我们在开会的时候都是讲话直来直去,对事对人,我们开会就不能说有的,某人,具体要到事要到人。”

  余学武认为:“一定要纠正过去对事不对人,什么对事就对着人,事背后就是人嘛,那是什么事,是谁的责任,那就要马上分析,马上指出来。”

  就是在这次会议之后,余学武主动抽出更多时间踏上了乡间小路,当他在红安县跑了100多个村子后,他发现,群众对村组干部大吃大喝的问题意见最大。有的干部一餐就吃几千块钱,就是一个农民一年的收入。

  红安,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但2014年村级招待费却高达1206万元。如果说我们之前听到吴怀泰因为风湿喝酒被处理的事,心里多少对吴学泰有些同情,但听到村民们的话,我们对余学武的严治吃喝风有了新的理解。

  余学武说:“我算个账你听,如果说我们搞农村抗旱,可以修50到100口塘堰,解决家门口抗旱的问题。如果说我们全县的农村的通村公路,维护费,每年8、900万,那么实际上就是把一年的维护费都吃掉了。”

  余学武在全县推行村级招待零费用,并配套八项问责制度,规定所有村级招待费,包括烟酒土特产,一律不得报销。从2015年1月1号起至今,红安县400多个村招待费全部归零。原来上千万的招待费一下子变成了零支出,这样做是不是太严了?余学武在这几天的一次调研里,听到了十几个村支书的抱怨。有的村支书因为慰问困难党员而被处分。

  余学武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节一律不发贺卡挂历。如果慰问困难群众党员,可以在党费中支出,不能与招待费混为一体。

  余学武认为:“在这个时候你不猛杀一刀,那你想和风细雨的搞,搞不下去。主要是我们过去那种习以为常的风气,积蓄已久,现在突然把他搞得这么严,他不适应,这个惯性要有一个过程的改变。”

  一餐饭、一口酒、一包烟、一副挂历或一次迟到早退,在余学武看来,这些并不是小事,而是牵涉到干部的作风和民心向背的大事,要改变习以为常的风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从严,从重,是为了让规矩真正能够落地。

  从严治党,会不会影响生产发展,红安给出了答案。今年一季度,红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9.7%,增速位列湖北黄冈10个县市区第一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