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平台公然叫卖大麻 卖家:比香烟危害小 无需担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6月14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快递行业迅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可是这份便利,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进行毒品交易。

  利用邮寄、快递的新型贩毒途径查缉难度较大。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仅去年1月到今年5月之间,海关就查获通过邮寄渠道走私、贩卖毒品案件288起,查获各类毒品1.1吨。

  曹伟是昆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一名科员,每天经他手查验的邮包就有几万个,通常从哪些国家寄来什么东西,他再清楚不过了。可是去年11月,一批批从美国寄来的茶叶引起了他的怀疑,拆开后,发现这些都是本应产自中国的铁观音茶。经过X光机仔细辨别后,曹伟觉得这些所谓的铁观音很有可能是毒品。由于不敢拆包,曹伟联系了收件人,但收件人来了一趟后消失了。

  收件人的突然失踪,使海关人员更加确定了走私毒品嫌疑,经过拆包进行检验后,这些所谓茶叶均为产自美国的大麻,经过称重,邮包中的大麻共4.336千克。海关侦查员经过顺藤摸瓜和持续蹲守,两名年轻男子被成功抓获,海关人员又在其家中搜出大麻208克。就在嫌疑人被抓获的第二天,又有6件寄自美国洛杉矶的茶叶送到了昆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对6个邮包进行查验后,共查获毒品大麻1.605公斤,很快,来取货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缉私警察当场在张某身上搜出一包还未开封的大麻。经过警方的突审,张某交代了通过网络从美国购买大麻,并销售到内地牟利的犯罪事实。可令警方意想不到的是,2起案件的6名犯罪嫌疑人均为90后,最小的才刚满18周岁。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他们之所以通过邮寄渠道走私购买毒品,是因为邮寄渠道被抓获的风险很低,随着物流业的发展,犯罪嫌疑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全程监控货物的全流程,如果期间一旦有异常他们就会将留给快递的手机卡连同手机一同扔掉,放弃取货来逃避打击。

网络贩毒猖獗 网络平台多有售卖

  记者发现,只要在网络上搜索相关词汇,一些大麻的吸食工具、购买方式、甚至种植方法应有尽有。而且销售或间接销售这些违禁品的正是我们一些常用的社交软件平台和购物网站。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大麻,就有多个大麻卖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记者与其中一人取得了联系,在QQ上进行了对话,对方上线后就开始分种类推销毒品。分别为佛妹、北极光、白雪公主等,看着这些暗语记者一头雾水,随后此人又做了解释:不同名字代表不同的产地,比如佛妹产地为越南,北极光产地为荷兰,此人自称可以快递送货,大麻5克起发货,10克优惠100,20克优惠300。交易方式为支付宝付款。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此人还介绍,大麻是植物,比香烟危害还小,别担心。

  不仅大麻及其吸食工具可以轻易购买到,在陌陌话题中,还有人经常沟通吸食体验、互相买卖各种大麻,甚至还有一些吸食大麻的教学贴子。

  记者在网络上找到了一名卖家,问其是否知道卖大麻犯法时,这名卖家回答道:犯法。不过你不说我不说谁知道?随后还给记者发来一些自己销售大麻的图片。

  去年年底,全国公安部门、禁毒、海关等部门对网络贩卖大麻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打击,网络上例如“飞行员、燃料”等大麻吸食者的暗语有所收敛,但是一些新的暗语却又出现在网络屏幕中,且愈演愈烈。

大麻属毒品范畴 对健康伤害极大

  我国古代,大麻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已被应用于制衣用途,而吸食大麻则是由非洲和西方国家传入国内,因为含有四氢大麻酚,长期吸食会造成精神分裂、痴呆以及自闭症等疾病,并且产生精神依赖,因此大麻被我国列为毒品范畴。任何人不得买卖、种植、吸食和走私大麻。

  昆明海关缉私局这次查获的大麻均为大麻的花蕊,记者和海关人员带着这些大麻来到海关总署刑事技术鉴定中心,对涉案毒品样品进行了鉴定,经过模仿犯罪嫌疑人研磨后的大麻取样,检验人员发现,这些大麻中的四氢大麻酚含量远远高出国内野生大麻。

吸食大麻人群趋于低龄化

  海关缉私人员发现,目前社会上吸食大麻的人群中多数为90后,且很大一部分是无业或者是音乐、美术等艺术类院校的在校学生。

  记者了解到,这些吸食大麻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好奇或碍于面子尝试吸食,很快产生心理依赖,当零用钱不足以用作吸食大麻后便开始贩卖大麻,以贩养吸,甚至一些人因此进行偷抢盗等犯罪行为,从而走向不归路。

  大麻作为毒品的一种,如不严格管控,危害程度与冰毒、海洛因无异,但要想铲除大麻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我国《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都对大麻的非法种植、持有、走私、贩卖等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却常常被人们忽视。

  据介绍,大麻具有麻醉、致幻和兴奋作用,正因如此,吸食大麻便在年轻人,特别是未成年人中迅速渗透、蔓延。

  然而大麻会对人体的脑结构和中枢神经造成破坏,吸食者产生幻觉的情况下,对自身和周边环境造成潜在威胁;此外,多次吸食大麻后,容易让人为了追求兴奋而产生强迫性觅毒和药物依赖,还会刺激毒品市场,诱发多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案件,一旦吸食大麻后戒毒很难,一旦成瘾,伤害是一生的事。而且长期吸食大麻会出现诸如幻听幻觉、强迫妄想、性格偏执、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好、羞耻感下降等症状。因此联合国禁毒公约和世界大多数国家均对其严格管制。

  若要彻底铲除大麻的危害,除了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媒体、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宣传外,更需要有良知的软件运营商、做表率的公众人物和有责任感的家长的共同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