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母亲饿死亲生女领刑十年:希望她考上大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5月24日 22: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30个小时,六个白天五个夜晚,一个九岁的女孩被自己的母亲绑在床头,没有食物没有水,最终死亡。2015年1月,贵州省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向和平涉嫌故意杀人一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向和平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作出的向和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的一审判决。

52岁的向和平是贵州省六盘水人,先后经历过两次不幸的婚姻,女儿丹丹是她和第二任丈夫的孩子。在丹丹刚刚出生一个多月的时候,第二任丈夫也离开了她。

1

十年前,再次离婚的向和平带着女儿回到娘家——贵州省六盘水市的一个棚户区,和父亲以及弟弟们住在一个三层小楼内,母女俩的房间是一个二十平米左右的杂物间。这期间,向和平一直没有什么正式工作,她曾经卖过菜,后来到六盘水市一家商场做保洁员。

女儿三年级开始逃学 母亲管不住

在向和平的安排下,丹丹上过私人幼儿园和三年学前班,然后进入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丹丹的学习成绩向和平是满意的。但到了三年级,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丹丹开始逃学。她认为,爸爸不管她了,妈妈也没有能力让她读书。

作为母亲,向和平无法理解女儿的变化。据丹丹的老师反映,丹丹三年级的时候逃过两次课,后来就不爱做作业了;丹丹的同学也反映,丹丹下课后就坐在教室,不和别的同学玩,也不和同学说话。

为了贴补家用,向和平经常从单位或者大街上,捡拾一些废旧物品带回家中,攒够一定的数量后卖掉。单亲家庭加上生活贫困,或许会让越来越懂事的丹丹变得自卑、敏感。

在采访中,向和平坚持认为自己不打女儿。然而从案件照片来看,丹丹的身上到处都是陈旧性挫伤,由此可见,至少向和平以前有过打女儿的行为。

向和平说,和第二任丈夫离婚后,她有过几次机会重新组成家庭,但由于担心继父可能对丹丹不好,就一直没有再婚。这意味着她不仅要独自承受挣钱养家的压力,也要独自面对女儿成长的压力。为了让女儿变乖,向和平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民间流行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方法。比如给女儿梳大辫子,给女儿找干爹。

1

2014年4月3日,母女俩的矛盾进一步升级,这天,丹丹还是不愿意去上学,为了避免丹丹到处乱跑,向和平把女儿锁在了家中,自己前往商场上班。结果等她下班回到家中,发现丹丹从门头上的风窗翻了出去。

为管住女儿 母亲用绳子将其绑住

女儿连续六天绝食较劲 最终饿死

根据向和平的说法,被找回家的丹丹仍然拒绝上学。第二天,也就是 2014年4月4日早上7点左右,面对锁不住的女儿,准备出门上班的向和平想出了新办法,用绳子将女儿绑在家中。悲剧从此开始。

1

根据向和平的供述,4月4日当晚,回到家中的她发现丹丹尿裤子了,就帮丹丹换了一条裤子。这一天,丹丹没有向她要吃要喝,她也没有给,而且不允许女儿上床睡觉。女儿的倔强,再加上母亲的疯狂,让丹丹的生命进入倒计时。

第二天,丹丹又被绑了一天,依然没有吃喝。

在2014年4月11日的一份讯问笔录中,向和平曾经有过这样一段供述:当天(4月5日)22时许我回到家中,我看到家中的地上全是打翻的洗衣液,我问丹丹是怎么回事,她告诉我是她弄翻的,而且还喝了一些。

1

对于丹丹是否因为口渴至极而喝了洗衣液,法院最终并没有认定这个细节。但丹丹打翻洗衣液和凳子的举动加剧了向和平的疯狂——她找了一截更短的绳子,又给丹丹加了一道捆绑,这让丹丹整个人都动不了了。

第三天,女儿丹丹依旧没有吃喝,也不说自己饿了。

读书和学习,在向和平心中,成了魔咒般的信奉,而对于母亲这种行为,女儿用沉默表达着自己的抗争。一个年仅九岁的孩子,在整个事件中,既没有向妈妈低头认错,也没有开口向妈妈哪怕要一杯水喝。向和平和丹丹,原本应该相依为命的母女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互相的敌人。

2014年4月9日,是丹丹被捆绑的第六天,也是她在人世的最后一天。向和平下午6点多回到家,她发现女儿似乎已经被饿昏了,直到这时,向和平才解开捆绑丹丹的绳子,把丹丹抱到床了上。

当时她赶忙烧水煮饭,准备给丹丹喂饭吃,却发现已经喂不进稀饭了,在对丹丹进行人工呼吸无效后,向和平选择了报警。 

1

据警方描述,当时死者已经是皮包骨头,肋骨清晰可见。司法鉴定中心的报告显示,丹丹因为长期的捆绑、饥饿、脱水、营养不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也就是饿死了。

警方甚至怀疑丹丹是不是向和平的亲生女儿,直到DNA亲子鉴定的结果出来,他们才确信这一事实。

1

绳子捆绑下,九岁的丹丹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130个小时。她的母亲,52岁的向和平在一审中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十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面对一审判决,向和平选择了上诉。上诉理由有两个,一是一审判决存在定性错误,应该定性为过失致人死亡,而非故意杀人;第二,她认为量刑过重。

最终,向和平面对的是二审作出的维持一审判决的终审裁决。

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很多人都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进行体罚,采取极端方式逼迫孩子就范,这也反映了一些很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因为城中村拆迁,母女两人的住处现在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家没有了,曾经被母亲给予厚望的女儿也没有了,一个母亲朴素诚恳的愿望一步一步演变成这样一个惨不忍睹的结局。向和平作为一个母亲,她的做法是极端的,是疯狂的,但是她作为一个母亲的想法,在很多人看来却是再正常不过,可以理解,可以接受。让人担心的是,这种想法还在,这种做法会不会再次发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