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黑龙江恢复瑷珲镇名称:让世人永铭惨痛历史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5月20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黑龙江省恢复了黑河市爱辉镇政区地名的用字。而这一决定,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

  “瑷珲” 在《康熙字典》和《辞源》中解译为“美玉”之意,也做地名。众所周知的中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瑷珲条约》就是在这里签订的,而“瑷珲”两字,从1858年条约签订后,开始被众人所知。

  瑷珲历史陈列馆馆长介绍,条约的签订使我们丧失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这个条约规定,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四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中俄共管,两年后,中俄签订《北京条约》不但承认了《瑷珲条约》,而且还把乌苏里江共管的土地也都划归了俄国,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过《瑷珲条约》使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划给了俄国。

  从此,“瑷珲”两字赋予了特殊的历史含义,一直沿用。而根据历史考证,它除了与《瑷珲条约》密切相关,还代表着中国早期边贸重镇的一段历史。

  专家介绍,瑷珲既叫瑷珲城,也叫黑龙江城。最显赫的时期是从1683年到1690年,是黑龙江的将军衙门。在瑷珲城最鼎盛的时期,人口大概有四万人,商贾三千,而这三千商贾、四万民众只是局限于城内,可以说,瑷珲是黑龙江流域最大的城市,也是军事、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

  然而在1956年的生僻字简化中,黑龙江省将瑷珲镇的政区用名改为“爱辉”,这也让很多关心这段历史的人产生了疑问。为把“瑷珲”的历史文化根脉连接上,发展旅游产业,当地政府积极向上申请,恢复行政命名。

  申请从2013年递交开始,先后通过1700份调查问卷和公开征集意见等阶段,得到了大多数专家和各界人士的支持。终于在两年后得到批准,最近瑷珲镇将正式挂牌,恢复镇政区名称用字“瑷珲”两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