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南设养老产业基金 政府转型激发养老市场活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5月06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金不足 制约社会养老机构生存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当你老了,走不动了,2015年春晚的这首歌让很多人都印象深刻。实际上,当你老了,这四个字是每个人都将面对的现实。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资金是制约社会养老机构生存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长沙的很多小区里,出现了一些这样的社区养老中心:门面不算大,20张左右的床位是标准配置。很多来入住的老人,家就在小区周边,甚至可以白天到这里活动,晚上回家住。在做了15年社区养老机构的黄跃佳看来,家门口养老可能是当前最被大众接受的一种方式。他的企业已经在湖南开了三十多家这样的社区养老中心。不过要想实现盈利,还要扩大规模。今年他就计划再新建50个社区养老中心。

  看上去很美的愿望,实现起来可没那么容易。资金是黄跃佳遇到的最大门槛。按照60万元开设一家社区养老门店计算,一年50家就意味着每年至少需要3000万的投资。而这对于一家资金实力并不大强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个难题。

  某社区养老中心负责人黄跃佳:银行贷款周期太短,我们这个行业,投资收回期很长,可能三年、五年,可能我今年刚贷点钱,马上年底了,所以说这也是很麻烦的一个事情。

  另一家同样开在社区里的养老中心,由于专门接收失能失智老人,单个门店的投入大约需要250万元,是普通的4倍多。对于这样特殊的养老机构来说,资金是一道更大的难关。

  某社区养老中心负责人卢予人:我们每做一个机构,所有投资都必须自己去投,如果我们一年的目标是5000个床位,那么就意味着,我们自己要去投入两亿五千万资金。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民政系统投入社会服务业的经费是4200亿元,占GDP总量的0.29%,占当年财政收入的3%;但是养老服务业只占其中的7.8%。也就是说,从中央到地方的财政投入,涉及养老的只有300多亿。光靠财政补贴,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养老市场的巨大缺口,而社会资本如何进入,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湖南率先建立养老产业基金

  2014年,我国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4亿元,支持湖南、内蒙古、吉林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这八个试点省份各拿到了3个亿的财政资金。到今年4月,湖南率先利用这笔资金建立起了更大规模的养老产业基金。

  湖南省财政把中央财政3个亿的试点资金作为引导,通过向银行、保险公司、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最终形成了一支15个亿规模的基金。这个基金再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注入养老机构。这正是采取了PPP,也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把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本结合起来,投入到养老产业,然后按市场的手段来运行,充分发挥资金和资源的有效配置。

  而对于需要钱的养老服务企业来说,这样的投资方式也更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企业的资本,要比直接从银行贷来的资本成本低,而较长的投资周期也给企业更多的喘息机会。

政府转型 激发养老市场活力

  据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规模约为4万亿元,到2030年则有望增加到13万亿元。不得不说养老是一个朝阳产业。如何引导充足的社会资金投向嗷嗷待哺的养老产业,湖南的经验是政府要先转型。

  刘见参与了湖南省养老产业基金的设计,在他看来,把3亿元的中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养老基金的“种子”而不是直接作为补贴资金,背后实际上是政府角色在发生变化。

给养老基金规划“负面清单”

  政府退到幕后,但是还要干事。第一件就是要为养老基金规划一个负面清单,说好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比如,房地产、信托和股市,就是基金投资的“禁地”。

部分让利 解决社会资金后顾之忧

  为了保证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政府还设定,政府的引导资金作为劣后资金,而社会基本作为优先资金。简单说,就是亏钱时,先亏政府的,赚钱时,先保证社会资本的收益。

  有政府兜底,又明确了经营边界,对于社会资本来说,剩下的就是放心用市场化的方式投入和运营。负责湖南养老产业基金运行的潘四平,现在就正在寻找养老的盈利模式,他已经发现了一些既能维持低成本运营又能保证一定的服务标准,并且有利润的项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