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国工匠】孟剑锋:錾刻人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5年04月30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錾(zàn)刻,是我国一项有近3000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它使用的工具叫錾子,上面有圆形、细纹、半月形等不同形状的花纹,工匠敲击錾子,就会在金、银、铜等金属上錾刻出千变万化的浮雕图案。

APEC国礼:《和美》纯银丝巾果盘

  就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古老的中国錾刻技术,给各国元首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在送给他们的国礼中,有一个是金色的果盘里放了一块柔软的丝巾,看到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抓,结果没有一个人能抓得起来,原来这块丝巾是用纯银錾刻出来的,而它就出自錾刻工艺师孟剑锋之手。

  在一个80年代的老厂房里,孟剑锋和其他技工一起,熔炼、掐丝、整形、錾刻,从细小的首饰、工艺摆件,到两弹一星和航天英雄的奖章,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就这样在他们手里诞生了。

  孟剑锋手里拿的叫錾子,敲击不同的錾子,就会在金属上留下不同的花纹,因此,要錾刻一个精美的图案,第一步要开好錾子,每开一个錾子都是一次创新。孟剑锋就曾为了一把錾子反反复复琢磨了一个多月。

  让孟剑锋失眠的是北京APEC会议上,送给外国领导人和夫人的国礼。一个像是草藤编织,有着粗糙质感的果盘,里面有一条柔软的银色丝巾,丝巾上的图案清晰自然,赏心悦目,让人不由得想去摸一下。

打磨一把簪子最细处只有头发丝般粗细

  为了分别作出果盘的粗糙感和丝巾的光感,孟剑锋反复琢磨、试验,亲手制作了近30把錾子,最小的一把在放大镜下做了5天,一把细细的簪子上一共有20多道细纹,每道细纹大约有0.07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粗细。

  开好錾子仅仅完成了制作国礼的第一步,最难的是,在这个厚度只有0.6毫米的银片上,有无数条细密的经纬线相互交错,在光的折射下才形成了图案,而这需要进行上百万次的錾刻敲击。这不仅需要下手时要稳准狠,同时又要特别留神,不能錾透了。上百万次錾刻,只要有一次失误,就前功尽弃。

  工艺美术不像一些行业,有严格的可以量化的指标,有明确的标准,因此,做得怎么样,除了具备一定的技艺之外,凭的是工匠的感觉、眼力,还有良心。追求极致,这是孟剑锋给自己提的标准。

  用银丝手工编织中国结,所有的技师想都没敢想,准备用机械铸造出来,再焊接到果盘上,但是,铸造出来的银丝上有砂眼,尽管极其微小,孟剑锋心里却怎么也过不去这道坎。在他心目中,没有瑕疵,并且是纯手工,这才配得上做国礼。

坚持不懈 终将天道酬勤

  孟剑锋带徒弟,先要求他们练习怎么用锉,当年,孟剑锋刚入厂时,师傅也是这样让他开始练习基本功的。就一个重复的动作,孟剑锋一练就是一年。孟剑锋当时感觉很枯燥无味,而有着执着劲儿的母亲却让他坚持了下来。母亲教育孟剑锋说,既然决定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要半途而废,如果遇到困难就往回退,那就什么事情做不好。

  如今,孟剑锋已经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技师,但是他对自己还是有些不满意,他觉得要干好工艺美术这行还应该懂绘画,现在有时间就和爱人一起出去写生、练素描。可是,这双做雕刻、錾刻灵巧的双手,拿起画笔就显得笨拙了。孟剑锋说,他已经拜师在学习绘画,有一天,他一定会拿出一个像样的绘画作品,就像练挫平、做錾刻那样,他就是要超越自己,追求极致。

追求极致 中国制造方显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孟剑锋錾刻的工艺品,没有人要求它必须用手工打造,但是,在孟剑锋心里,只要是标注纯手工的作品,就不能有一丝虚假,即使没有人挑战过,即使双手磨得满是水泡,他依然坚守这个承诺。

  在孟剑锋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级工艺美术技师的诚实、守信,以及对极致的不懈追求。只有将诚实劳动内化于心,中国制造才能经得起时代的检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